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盘点六盘水2022年工业经济:精准发力 优势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2023-01-10 17:59:12  来源: 贵州日报

盘点六盘水2022年工业经济——

精准发力优势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新年新气象,元旦节后,凉都大地各个项目建设紧锣密鼓,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按照2023年的六盘水市经济发展工作部署,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清晰、目标明确,一幅链条更长、底色更绿、质量更高的工业发展壮美画卷正在展开。

  回顾2022年,六盘水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上精准发力,以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业体系由“四大支柱”(煤、电、钢、材)向“七大产业板块”(山地特色农产品加工、新材料、新型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现代纺织、现代物流、物联网)新兴产业拓展提质升级,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工业产业实现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转变。

  一组数据看六盘水——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增速均排全省第三位;1月至11月,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排全省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排全省第4位。发展质量和效益保持了较好水平,税收收入增长11.6%、排全省第2位,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2.61亿元、增长19.3%。

  一批项目强六盘水——2022年,大湾、盘南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和盘州官山机场、盘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一批谋划多年的项目落地建设,董地燃煤发电、英武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2022年1月至11月,全市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52.27亿元,为全年投资目标的100.09%。

  一支队伍暖六盘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从上至下,转作风、强服务、促发展,苦干实干加油干,为项目建设提供“管家式”“一对一”“全流程”服务,凝聚起了“一座城、一群人、一条心、一起干、一定赢”的磅礴力量。

  足迹,总是在回眸中催人奋进。2022年,六盘水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一门心思抓高质量发展,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高质量发展“稳”的基础不断巩固,“进”的动能加速集聚。

  2022年,六盘水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抓住工业发展“牛鼻子”,完成了15个煤矿技改建设、新增产能810万吨;突出“快”“实”“新”,一刻不停想项目、时时处处抓项目,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到2022年12月底,幸福六盘水建设100项工作计划基本完成,“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在盘江新光2×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正抢抓建设进度。这个燃煤发电项目采用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技术,优于国家最新发布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点领域标杆水平,为同类型机组世界先进水平。项目总投资55.37亿元,是盘州市立足煤炭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足“煤+电”文章的明星项目。

  “预计2024年一、二季度两台机组相继并网发电。”贵州盘江新光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明彦说,为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盘州市成立工作专班,主动上门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短短8个月时间已完成项目整体进度的40%。

  水城区年产5万吨铝合金再生资源生产项目及其配套附属设施项目,瞄准水城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薄弱环节,通过再生铝产业技术破解上游铝水资源不足难题,丰富了铝及铝加工产业的原料供应,为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方向。

  盘州市中志浩刺梨加工厂项目,配套建设有冷藏库、加工厂、研发中心等,设计年加工能力5万吨,安装刺梨精深加工生产线11条,项目建成后可缓解刺梨加工能力区域的不平衡,解决鲜果收购环节难题,有效促进当地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盘州市刺梨种植农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可提供千余个就业岗位。

  …………

  刚刚过去的2022年,一个个优质工业项目在六盘水竞相落地,成为凉都大地一道道亮丽风景。

  再启新程,六盘水将一如既往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大力开展产业大招商。(记者 谢勇勇)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9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