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水城区野钟村村民徐天勇:刺梨是我家的“绿色提款机”

2023-01-10 17:59:56  来源: 贵州日报

  我叫徐天勇,是水城区野钟村村民。我们村海拔高、土地破碎,过去推开门,山上山下到处光秃秃,庄稼长到人高时才看到绿色。

  10年前,一次暴雨,山洪从我家房里横穿而过,养的鸡都被冲走了,花了几天才将家里的淤泥清除干净。

  那时候,一年忙到头种地,也收不到多少粮食,日子过得紧巴巴。

  如今,山上绿了,我家的日子也变了样,这些变化都要得益于政府引导我们种刺梨。2014年,我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46人,我也是贫困户之一。大家都急着想找个富起来的产业,这时水城区将刺梨产业定为主导产业,发动我们种植。

  当时人心不齐,村干部先站出来;土地整合受阻,党员扛起大梁……当时的野钟村党支部书记唐发开将自家5亩土地拿出来,带头种刺梨。

  我的母亲是一名老党员,在她的动员下,我将家里的20亩土地全部种上刺梨,成为野钟乡首批种刺梨的农户之一。

  为了种好刺梨,我不断学习技术,不到3年就从刺梨种植的“门外汉”变成村里有名的“土专家”,我家的刺梨每年都成为刺梨收购员的“抢手货”。种植刺梨近10年,我家年平均增收5万元,家里不仅购齐了家电,还买了汽车,刺梨成了我家的“绿色提款机”

  接下来,我将把另外未挂果的10亩刺梨管理好,多赚点钱,早日在城里给孩子们买新房。同时,将自己这些年的刺梨种植经验分享给其他村民,让大家一起致富。(记者 谢勇勇 整理)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