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刘华社区“内外兼修”创文明社区

2023-01-10 11:28:01  来源: 毕节日报

  在创建文明社区的道路上,七星关区小坝镇刘华社区着力打造居民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幸福社区、文明社区,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走进小坝镇刘华社区,绿水碧树环绕着一间间民房,河水清澈见底,天际线、山际线、屋檐线相互辉映,错落有致,宛如置身画中……

  近年来,刘华社区以党建引领文明乡村创建,通过外修颜值、内强素质,将环境风貌、人文精神齐抓共治,不断深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促使社区“颜值”与“内涵”并进,打造美丽文明社区。

  社区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文明社区创建的意义、知识等;不断完善配套设施,着力打造更加舒适、更加便民的休闲服务场所;不断提高社区居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创建工作,营造人人参与、个个行动的创建氛围。

  社区从居民日常生活习惯入手,加强日常保洁、提升社区面貌,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社区居民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

  环境变好了,还要注重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素养和精神面貌,让美丽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社区设置了不同系列的文化墙,从文明社区创建等多角度出发,结合孝德文化和家风家训内容,着眼于老百姓的身边事,让特色文化墙成为文明乡风的“传声筒”。这些通俗易懂、主题鲜明的文化墙不仅扮靓了乡村“颜值”,还成为村民家门口的“活课堂”。

  社区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村规民约,严格执行,成立志愿服务队、移风易俗宣传队,推动村规民约的落实,多措并举实现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有力促进社会风气向上、向好、向善转变。

  社区还开展了“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树榜样典型,宣传正能量,推动形成示范带动的良好氛围,在全社区掀起“学先进、争先进”的热潮,打造覆盖全社区的良好家风、民风。

  “在文明社区的创建中,我们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巩固拓展创建成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人心、融入日常、造福百姓。”刘华社区党总支书记靳涛说。

  如今,在刘华社区移风易俗渐成共识,崇德向善蔚然成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群众真切感受到文明新风带来的喜人变化。(李密)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