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司法碳汇第一股”林农喜获首次分红

2023-01-10 10:05:26  来源: 贵州日报

  1月9日,在雷山县玖香茶叶加工厂茶叶基地与森林的连接处举行了一场分红仪式,西江镇黄里村15户参与“司法碳汇村民入股企业”的林农,在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雷山县政法委、县法院和相关部门见证下,从茶厂厂长侯小东手中喜滋滋地领取了首次分红。

  近年来,雷山县法院积极探索将司法护航生态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把办案成果转化为司法新产品,让村民从森林保护中获得实惠,尝到生态保值增值甜头。2022年,该院引导西江镇黄里村林农将森林作价入股当地茶企,创下“贵州司法碳汇第一股”。

  黄里村是州、县两级法院帮扶点。以前,常有村民和企业就相互关系和法律问题找到法院咨询并请求解决。县法院党组建议双方通过森林碳汇入股,实现和谐发展互利双赢,既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又献力国家“双碳”战略。在州中级法院和雷山县支持下,县法院精心谋划,对林农、企业讲清国家“双碳”战略重大意义,说明森林碳汇入股好处,三方一拍即合。

  按照协议,15户林农将共计176.7亩森林,以一亩森林碳汇折算50元为一股入股茶厂,入股期暂定5年,分红时段为半年一小分、一年一大分,还明确了各自的权利和义务。法院作为见证人和促进方,负责提供法律保障,帮助双方忠实履约、依法运营、共享生态红利。

  入股半年来,林农眼见树林即将变成红钱、现钱,管护树林更加用心用力,漫山遍野郁郁葱葱。茶厂则因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助于促进茶叶品质和企业发展,并有利于化解企业与林农在用地等方面的纠纷,经营越来越好,2022年实现产值、利润均比上年增长10%以上。为鼓励林农积极性,企业主动增加了分红金额。

  当天,15户林农共领得红钱12000元。61岁苗族老汉侯里贤喜笑颜开地说:“多谢法院搭桥,我家入股林木16亩,分到红钱850元。今后我家要把林木管护好,如果见到哪个乱砍树,那就是‘眼珠子认人、绳子不认人’!”

  在分红现场,其他林农也纷纷报名要求入股,最终有5户成为新股民,将共计72亩林木入股企业。(记者 李丽 通讯员 张百忠 方楠)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9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