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致女警——守护平安的“她”力量

2023-01-10 16:46: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10日电 女警是柔情与力量的叠加,她们以特有的剑胆琴心,在岗位上守护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不负“铿锵”之名。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近她们,一起致敬了不起的“她”。

  守护净土的“缉毒玫瑰”

  从警十年,身为贵州省望谟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的她查获毒品2175克,抓捕吸毒人员600余人,强戒吸毒人员300余人。

  有人因改过自新而感激她,有人因“发财梦”被打断而憎恶她,也有人问她,“作为一名女性,为什么干这么危险的工作?”

  “警察职业不分男女,打击犯罪没有性别之分。”谈及工作,梅姐说最怕的不是危险,而是怕因自己的疏忽,让毒品从手里溜走……

  一次,得到线索,称一女子正带着毒品从贞丰坐车前往望谟,梅姐早早带着战友在其必经的线路布点。

  在对班车进行检查时,一名神情紧张、眼神躲闪的女乘客引起梅姐的注意,她将其带到女厕搜查,女子把外套脱下放在一旁,额头直冒冷汗。

  搜查无果,梅姐把目标转移到外套上,拿起外套从上往下捏,果然在内衬处捏到疑似海洛因的异物。

  “扑通”一声,女子跪在梅姐面前,“求求你警官,放过我这一次吧,我保证以后再也不敢了!”

  “姑娘,携带毒品是犯法的……”话还没说完,女子发疯似的站起来抢夺梅姐手里的毒品,手被对方抠破直流血,梅姐始终紧紧捏住手里的毒品。战友听到动静后冲进现场,迅速将女子控制,最终查获海洛因10克。

  与毒品斡旋十年,梅姐见过五花八门的藏毒手段,也练就出一双“火眼金睛”,她逐渐成为战友眼中快速发现吸毒人员的“能人”。

  为避免在抓捕过程中打草惊蛇,梅姐扮演过很多角色,她是“单身母亲”,也是许多战友的“女朋友”,出没于旅馆、酒吧等娱乐场所,被不明真相的亲朋好友看到后,她也只能默默承受指责。但在抓捕成功的那一刻,她觉得一切都值得,“缉毒战场,并不专属男人,我想证明女缉毒民警毫不逊色。”梅姐说。

  又美又飒的“刑侦蓝莲”

  2014年,李力力考入兴义市公安局,被分配到则戎派出所先后从事户籍、接处警、侦查破案等工作。

  入警没多久,就遇到街上有位男子醉酒闹事,她便和两名辅警一起上前查看。

李力力在进行射击训练。新华网发

  “这人天天喝醉,力气还很大,经常在街上乱摔别人东西。”周围群众看见醉酒男子将两名上前控制的辅警甩开后,纷纷议论起来。

  初见这种场面,李力力很紧张。眼看着男子还在不停砸东西,她回想起学过的警务技能,冲上前抓住对方手肘后折其手腕,只听“啊”的一声,男子吃痛立在原地,随即被有效控制并带回派出所。

  李力力也因此一战成名,热爱刑侦工作的种子在她心里生根发芽。此后,她更加刻苦训练,还作为女民警代表参加黔西南州公安机关警务技能实战运用比赛,与团队一起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因工作成绩突出,2018年李力力被调入兴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面对违法犯罪分子愈加隐蔽、不断变化的作案手法,李力力深知,执法办案不仅仅是对犯罪嫌疑人“短兵相接”,攻破他们的心理防线,更要结合案件实际情况,有理有据地让其认罪伏法。

  2022年初,兴义市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李力力带队侦办,发现几起案件作案手法相似,经过走访摸排,最终确定嫌疑人孟某行踪并成功抓捕,在其家中查获被盗的手机、手表等物品。

  “因为是惯犯,他很了解审讯过程,也拒不交待其他盗窃的犯罪行为。”为此,李力力在做好采集、固定案件证据的前提下,充分了解孟某的生活经历,通过宣讲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犯罪后果,开始对其进行“政策攻心”。

  “我愿意配合案件调查。”最终,孟某被突破“心理防线”,承认其采用溜门入室的方式,共实施入室盗窃15次,并坦白所盗物品和现金的藏匿之处。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同事们常说李力力办案有方法、善分析,是他们的“智多星”。

  温暖人心的“高速警花”

  她温柔却不柔弱,在平凡的岗位上像蜡梅花儿一样,默默无闻地绽放芳华,不畏严寒,她就是黔西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民警熊仕春。

  十年的经验积累,熊仕春一眼就能大体知道什么车有问题,“车主眼神躲闪、出收费站看到在查车就特别慢或特别快行驶的大多都有问题……”

  “警官,我是真的忘带驾驶证,绝不会无证驾驶……”一位从福建驾车到兴仁东下站的货车司机停下来接受检查。

  熊仕春通过网络系统查询到,司机的驾驶证信息和资格证都正常,“你可以走了,以后记得把驾驶证放车上,以便我们检查和快捷通行!”

  遇到司机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的物件,或是车牌号被遮挡未及时清理等情节较轻的,熊仕春都是教育警告为主,“处罚的目的是守好安全防线,教育警告也同样可以达到效果。”

  2022年初以来,在她负责的领域开罚单的数量同比下降了83%。

  除了岗位执勤、巡逻查车,处理交通事故、及时疏通高速公路也是高速交警的重要任务。

熊仕春在检查过往车辆。新华网发

  十年来,熊仕春既当执法者,又做服务员,帮助病患开启“绿色通道”及时送医、帮助司机更换轮胎、将误入高速公路的行人送到安全位置……这些都是她的工作日常。(卢志佳 张琪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