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青云路步行街主题MV《青云》首发

2023-01-10 18:49:28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清词《长相思·黔中》是对贵州曾经的生动描述,也长久地形成人们对贵州的刻板印象。词云:

  晓云生。暮云生。淅淅骚骚风雨声。天无三日晴。

  远山横。近山横。叠叠重重离别情。地无三里平。

  历史上的贵州,地势崎岖,交通不达,信息闭塞,经济落后,多数黔籍人士迫于生计,背井离乡,夜深辗转,或借浊酒一盏,粗茶一杯,以浇离苦、以慰乡愁。而今,这样的情景已然成为历史,越来越多高精尖人才汇聚贵州,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反哺家乡,越来越多远走他乡的游子返乡创业……贵州的发展日新月异,尤其近十年的发展可以说是代表了我国发展的缩影。

  作为省会中心城区,南明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蕴,有着深厚的城市文脉。黔中秘境,爽爽贵阳,甲秀南明。南明河畔,郁郁青青,水光山色,映带左右,至于傍晚黄昏,常见渔舟唱晚之景,更有万家灯火通明;甲秀楼朱梁碧瓦,称城南胜迹,屹立鳌矶石上数百年,引文人墨客,诗酒风流,多见于文献典籍,传为佳话;翠微巷红瓦白墙,透着幽幽古韵,于闹中取静,见证时代更迭;凡此种种,不一而足。经过时光的淬炼,如今的南明,更是光芒璀璨,熠熠生辉。这其中,火出圈的当属生动诠释了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的青云路步行街。

  根据“贵阳方志云”介绍,青云路修筑于1927年,南起遵义路,北至解放桥,长约1135米,原为湘黔公路一段,由青山坡起到图云关止而得名。2010年,为加强城市管理,南明区将辖区零散的夜市摊贩化零为整,规范至青云路经营,逐步形成了全长700多米的青云路夜市,成为贵阳市有名的夜市小吃街。2020年,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南明区实施青云路夜市“退街入室”,并启动青云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在留住青云路城市烟火、城市文脉、城市风貌基础上,科学划定“留、改、拆”区域,既保留乡愁记忆,也融入潮流业态。作为贵阳市级特色商业街区、夜间经济示范街区,青云路步行街于2022年1月20日开街,成为集文化体验、艺术休闲、商业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潮流文化街区。

  夜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繁荣程度,堪称城市经济开放度、便利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青云路步行街的变迁正是贵阳南明城市发展变革的缩影。青云作为贵州的城市地标,正一步步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眼前,对于贵州人来说,它是“乡愁”的承载地,对于外省人来说,它是贵州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为进一步提升南明区对外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南明区以“青云”为主题创作歌曲并拍摄MV,全面立体展示南明区对外形象,助力南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优美的歌声、动人的故事中全方面展现青云路步行街,以此推动“文旅商数”融合,打造城市文化符号,塑造“集体记忆”,加速青云整体形象构造和青云路步行街宣传品牌打造,为青云路步行街的发展注入生生不息的文化动能。

  《青云》MV以在南明奋斗的一对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和歌者朱克人生故事为双主线,见证青云路的变迁,映射了南明在过去十年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女主是土生土长的南明女孩,男主是艰苦奋斗的贵漂青年,女主经常带着男主徜徉在改造前的青云路,两个人在那里品尝各色美食,流连忘返。然而,觉得无法给女主更好生活的男主选择离开贵阳,这让女主陷入深深的悲伤。直到有一天,她忽然收到男主的信息:“我在青云等你”,于是,两个相爱的人终于再次见面,一切尽在不言中。

  歌者朱克是一个在外省奋斗的贵阳人,长期以来,对家乡的思念始终难以割舍。于是,他选择回到家乡,回到儿时生长的地方,在这里找到了内心的安宁。

  MV最后,歌者朱克与青年男女在青云市集交汇擦肩。就这样,一个去往外地发展的贵阳人回到了故乡,一个来到贵阳发展的外省人留在了贵阳,从“贵漂”成了“贵定”。

  整个MV,将甲秀楼、翠微园、南明河、河滨公园、筑城广场、双子塔、筑城广场大桥、南明夜景、青云路步行街、地铁一号线等经典镜头收入其中,展现了南明积淀丰厚的文化底蕴、生机勃勃的良好生态、琳琅满目的美食荟萃、繁荣昌盛的醇熟商业。

  贵山之南,有容至明。如果你有梦想,那南明恰是圆梦的沃土。这里,开放接纳的人文环境、关怀鼓励的政策环境是每一位“贵漂”的福地。这里有贵阳舒适怡人之最、人文风情之醇、佳景天成之美、唇齿留香之味、时尚浪漫之韵、温馨惬意之畅。南明,一定是能让你圆梦的地方。(谭升元)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