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代表委员风采 | 徐鸿雁:做教育使命的坚守者

2023-01-11 14:36:30  来源: 六盘水日报

  “校长是学校教育模式的设计者,也是教育创新突破的发起者。一位好校长,不仅要做‘领头雁’,更要做老师学生的引路人和教育使命的坚守者。”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水城区第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徐鸿雁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6年以来,徐鸿雁凭着矢志不渝的热情、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全身心投入到教育工作中,通过科学定位办学、推进集团化办学,促进了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

  2014年,徐鸿雁担任水城区第二小学负责人,就提出以“关注教师专业发展,加快教育质量提升”为学校发展宗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学习”、构建“1+3+N”教育帮扶共同体、与名校签订教育科研协议、加入中国好老师基地校、建设省级“名校长”“名师工作室”、组织教师外出参观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不断推动教育质量提升;通过承办省、市中小学党建现场推进会,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学校质量提升现场推进会,省级小学语文、数学、美术等学科优质课竞赛等省、市、区大型活动等方式,扎实开展教育“补短板、抓改革、强队伍、提质量”四大攻坚行动。

徐鸿雁。(资料图)

  在水城区第二小学基础上,徐鸿雁筹建、管理二小严家寨校区、红山校区,推进“一体化”办学,将优质教育资源引入最需要的地方,让不同地区的孩子能够公平共享优质教育。

  为解决红山社区搬迁群众子女就学问题,徐鸿雁推动筹建水城区第二小学红山校区。新校区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让工作早日步入正轨,她以校为家,开启了校与校之间的“两点一线”生活。

  2018年,徐鸿雁带领老师入驻新校区,推行“一校制”管理。

  在徐鸿雁的带领下,水城区第二小学不断推动各校区党建、德育、教学、特色办学等“一体化”发展,让易地搬迁的严家寨校区、红山校区的孩子们获得自信与阳光。同时,学校组织党员、教职工走进搬迁学生群体,走访孤残儿童和留守未成年人。疫情期间,她协调运营商为学生提供免费流量,带领教师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惠及学生6000余人,确保了线上教学正常开展。

  水城区第二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校园、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贵州省党建示范校等200余项荣誉称号,学校师生在国家、省、市、区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2000余次。

  徐鸿雁表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贵州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将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喜事。“大会召开后,我将带领教职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以更严更实的作风、团结奋斗的精神状态落实好大会精神,用数字说话、凭实绩交卷,为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书写奋进之笔!”徐鸿雁说。(石有叶 记者 卯阳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