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贵安绿色经济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介绍和解读贵阳贵安绿色经济工作开展情况

2023-01-11 10:06:37  来源: 贵阳网·甲秀新闻

  1月9日,贵阳贵安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贵阳贵安绿色经济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贵阳贵安绿色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孙绍雪介绍贵阳贵安以绿色经济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开展情况。贵阳贵安绿色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市长冉斌介绍贵阳贵安推进“一城一战一整改”相关工作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指出,贵阳贵安推进绿色经济发展的领导机构、运行机制已全面建立,绿色经济“1+2+4”政策体系已基本形成,并已明确坚持生态立市的“一个战略”,统筹发展和生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两个统筹”,加快生态城市、文明城市、创新城市“三城”建设和实施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绿色文明“四个绿色行动”的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二三四”总体思路。

  同时,贵阳贵安还把大力实施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绿色文明“四个绿色行动”,作为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抓手。

  在绿色生产方面,聚焦“1+7+1”重点产业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从充分展现生产的绿色属性、推动解决传统产业的发展痛点、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完善制度体系守好绿色发展底线四个方面推动绿色生产,努力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生产效率最优化。

  在绿色消费方面,制定出台《贵阳贵安促进绿色消费工作方案》,明确未来三年促进绿色消费发展的量化指标,重点实施绿色消费需求引领行动、绿色消费供给优化行动、绿色流通推广行动、绿色消费激励行动、绿色消费规范行动等“五大专项行动”,构建起“1+5+1”发展体系。

  在绿色生活方面,将以围绕阿哈湖绿核打造绿色生活生产高质量示范区“一区”为统领,推动绿色居住品质化、交通出行低碳化、绿色建筑产业化、绿色回收规范化“四化”,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具有区域特色的高品质核心区,发挥辐射带动能力,促进黔中绿色生活城市群发展。

  在绿色文明方面,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统领,深入实施以绿色文明为核心的文明理念实践、文明示范创建、生态文明提升、文明风尚传播“四大”行动计划,同步广泛开展“绿色细胞”创建活动,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绿色文明实践遍地开花。(记者 张晨)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