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黄平“妈妈团”点亮社区“朋友圈”

2023-01-11 15:35:49  来源: 贵州日报

  1月3日,元旦节刚过,黄平县谷陇镇苗岭社区搬迁群众潘永芬便忙活开来。上午8点,她早早来到社区便民服务窗口,看到等候一旁的群众,立即招呼起来。

  “年底了,外出务工人员陆续回来,到社区办事的人也多了,必须提高办事效率,减少他们的等待时间和办事时间。”协助排队群众办完业务,潘永芬喝了一口水,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很难想象眼前乐观开朗、做事干练的潘永芬一年前还是郁郁寡欢的状态。

  2022年初,苗岭社区“妈妈团”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上门开展志愿服务。说起生活上的困难,潘永芬坦言:“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孩子还在读书,去外面打工不现实,在家里又挣不到钱,难啊。”

  了解情况后,苗岭社区党支部和“妈妈团”根据潘永芬的实际情况,推荐她到社区便民服务窗口上班。“真的很感谢社区党支部和‘妈妈团’的推荐,帮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不仅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还能赚钱养家,干得好还能拿奖金。”

  坚持以党建带妇建,近年来,黄平县着力打造“1215”妇女阵地队伍,即一个妇联组织、两个家(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一支巾帼志愿者队伍、五个团(妈妈爱心团、妈妈宣教团、妈妈调解团、妈妈帮教团、妈妈互助团),把有文化、有素质的女性和女党员吸纳进来,延伸服务触角,帮助身边妇女群众解决心头事、烦心事、揪心事,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区域化基层妇联组织体系。

  为发挥女党员、女性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黄平将妇女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大力开展刺绣、家政等技能培训进社区活动,为妇女创业就业送政策、送技能。

  截至2022年底,全县5个移民安置点已开发360余个保安、保洁等公益性岗位,社区党支部和“妈妈团”根据搬迁群众家庭情况对340余名残疾、大龄和就业困难留守妇女进行兜底安置,引进一批服装加工、电子元件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创办22个扶贫车间,为群众提供400余个就业岗位,解决新市民就业难题。

  此外,该县还以“妇女之家”“妇女儿童家园”为阵地,搭建宣传教育、知识传播、维权维稳、文化娱乐等平台,建立健全移民社区妇女组织,激发巾帼志愿服务活力,发挥女性“半边天”作用,致力于把社区打造成“境美、人和、业兴、家富”的新时代和谐社区。

  目前,全县已建成省级妇女之家2个,省级“小桔灯”亲子书屋1个,5个搬迁社区已建成500余人的巾帼志愿者队伍和5个“妈妈团”,去年共调解婚姻家庭矛盾50余起,开展关爱行动2000余人次。(记者 华姝)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