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王菊: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守夜人”

2023-01-11 16:11:31  来源: 水城区融媒体中心

  她,是抗疫一线的流调人员,荣获2022年度“凉都好医生(抗疫)”荣誉称号,也是一名连任两届的水城区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的初心使命,她就是水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工作人员——王菊。

王菊在遵义隔离酒店和隔离酒店工作人员研判隔离人员风险情况。受访者供图

  王菊是水城猴场人,自1990年考入贵州省遵义中医学校就读起,就与医学结下不解之缘。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先后获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中药学初、中级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在同事眼中,她不仅是工作上的好伙伴,更是积极进取的好榜样。

  水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工作人员胡雪莲说:“王姐在工作中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她态度认真、做事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平时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和指导,我非常感谢她。”

王菊正在撰写流调报告。李燕利 摄

  今年48岁的王菊,自从到水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以来,恪尽职守,任劳任怨。2020年初,为积极有效应对疫情,正在龙场乡戈波村驻村轮战的王菊被单位召回后,立即投身抗疫一线。那年的大年三十,她放弃了与家人团聚,而是选择在寒风中拎起流调箱与同事一同赶往区人民医院开展流调工作。

  王菊告诉笔者:“我干了11年的疾控工作,感受最深的是大家的服从意识极强,不论任何时候,都是闻令而动,从不拈轻怕重、推诿扯皮。疫情防控是一个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拼速度的工作,挑灯夜战是常态。”

在大连开展工作的王菊(左)。受访者供图

  在参与本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王菊还两次主动请缨到异地抗击疫情。2020年7月,她驰援大连,参与冷库冷冻食品的核酸采样及入境人员的转运消毒消杀,被六盘水市政府授予“抗疫先锋”荣誉称号。2021年10月,王菊驰援遵义抗疫一线时,凭借自身积累的工作经验,她积极参与隔离人员转运、健康监测、生活保障、心理疏导、消毒消杀以及医疗垃圾清理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担当,被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政府授予“最美逆行者”荣誉称号。

  提到王菊,水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白勇说:“王菊同志工作兢兢业业,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特别突出。在单位经常加班加点地干工作,她在阑尾炎手术出院后又立刻投入工作,她的这种坚守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大家。”

  岁月安宁,皆因有人负重前行。王菊不分昼夜,上追源头,下拓密接,在海量数据和点滴细节中寻踪觅迹,全力以赴封锁扑灭疫情传播的触角,在看不到的角落为我们守护黎明那道光。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王菊告诉笔者,她的初心使命是守护群众安危,责任担当是牢筑最后一道防线。

  “抗疫路上虽然困难重重,但为了人民的健康,我随时准备着、整装待发,继续投入抗疫一线。”王菊说。(李燕利)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