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大方:筑牢基层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2023-01-11 18:50:40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大方县凤山乡银川村副主任游家静向群众讲解“防疫健康包”的用法。谭勇 摄

  “这是政府免费发放的防疫健康包。”近日,在贵州省大方县凤山乡,该乡银川村副主任游家静正对张正英老人的家属嘱咐道:“75%的酒精拿来消毒,布洛芬片能退烧止痛,连花清瘟颗粒能治感冒,对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都有效果,用法用量都写到药盒上了的。”

  在该乡谢都村松二组,村医黄梅对长期卧床的残疾人杨天英进行检查后说:“新冠病毒感染不可怕,只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感染了就吃我们发的防疫健康包里面的药,平时要做到勤洗手、常消毒、戴口罩、不扎堆、少聚集,一定不会有事的,不舒服就赶紧来村卫生室。”

  在该乡羊岩村店子组,村医李梅给村民李国芬做抗原后说:“阴性的,没事,平时多注意休息,进出记得戴口罩,做好消毒,我们和乡里面、村里面的干部会经常过来看你的。”

  据了解,为确保“乙类乙管”顺利转段,该县严格省市要求,县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下发工作提示,各乡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导村(居)成立以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为组长的工作组,做到“两级书记”抓“乙类乙管”工作。

  在该县凤山乡,乡村两级把全体乡村干部、医护工作者、十户联防长269人纳入到工作组中来,对重点人员逐一落实乡村干部、医务工作者“二包一”措施,让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摸清底数,向重点人群发放防疫健康包330份,不断提高见医率、见药率、见干率,保健康、防重症、强治疗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采取入户走访、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微寨群’‘大喇叭’等方式,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个人防护指南》宣传到群众中去,发动群众按照防护指南加强个人防护,发布《凤山乡返乡人员温馨提示》,提醒返乡人员提高防范意识、做好自我防护,将乡党政办、卫生院、各村(居)及村卫生室服务电话向群众公布,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凤山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李辉说。

  同时,凤山乡卫生院开设发热诊室,调整其他科室8名医生充实发热诊室力量,24小时接诊,目前接诊病人6500余人;调整住院床位,优先保障发热病人入院,住院发热病人300余人;发挥中医药调养护理作用,结合病人情况,配出中药2000余副给病人熬制服用;村卫生室切实发挥作用,针对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等群众,采取上门服务的形式对患者进行医治。

  “截至目前,已对全乡各类重点人群2161人进行摸底,乡村两级干部和医务人员全员出动,落实‘二包一’措施,切实有效地开展服务群众工作,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李辉说。(谭勇)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3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