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木树镇:疫情防控出实招 四大行动解民忧

2023-01-11 18:41:14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保健康、防重症”各项工作要求,抓好农村地区防疫体系运转、药品供应、重点人群防护等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松桃苗族自治县木树镇积极推行四大行动,扎实开展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服务工作,解决群众防控疫情难题。

上门了解健康情况。

  干部敲门服务行动

  牢牢掌握农村疫情防控主动权,实行党政主要领导靠前分片区指挥,包村联系领导到村坐班指挥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向各村驻村帮扶干部、村组干部、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发放《贵州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政策口袋书》,组织开展敲门服务行动,挨家挨户了解群众健康状况和防疫需求,向群众宣传讲解疫情防控政策,发放《贵州省农村疫情防控明白卡》。截至目前,已向镇村干部、志愿者发放《贵州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政策口袋书》236份,向65岁合并基础疾病老年人及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防疫健康包”502份,张贴“贵州省疫情防控明白卡”4000余份,有效消除了群众在面对新冠疫情时的恐惧感,增强了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

上门问诊。

  村医上门问诊行动

  该镇大力推行村医上门问诊服务,解决老年人出门看病难问题,充分发挥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作用,组织镇卫生院22名包片医生和22名村卫生员开展上门问诊行动,向群众普及健康防疫知识,对身患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分析病情、讲解注意事项、饮食安全和科学用药等知识,开展免费问诊、测量体温血压、配送药物等暖心服务,畅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渠道,在方便群众就医用药的同时,有效帮助了镇级层面掌握分析全镇新冠病毒感染情况,为下一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依据。截至目前,镇卫生院已组织开展村医上门问诊行动80余次,惠及群众700余人,村医为群众送药上门60余盒。

苗医义诊。

  苗医出门义诊行动

  该镇凝聚民间抗击新冠疫情力量,发扬苗医药优势,镇党委政府组织镇卫生院摸排民间苗医,召开木树苗医守望相助•防控疫情工作座谈会,为24名苗族医师颁发“木树苗医”聘书,搭建平台,积极鼓励苗医投身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出门开展义诊行动,向老百姓讲解传授各种治疗新冠症状的草药方和苗医疗法,避免群众在用药时,误信一些无依无据的“土方子”而耽误治疗时间,提升苗医药服务能力的同时弥补了西药短缺和医务人员紧缺的短板,也让苗医药得到进一步发展。自1月9日向“木树苗医”颁发聘书以来,吴先云、石维雄等苗医入户开展义诊行动18次,先后向群众推荐了他们各自治疗新冠症状的药方13个。

发放健康包。

  邻里串门互助行动

  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优势,组织各村积极动员网格员、联户长以及身体健康群众发扬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开展邻里串门互助,余药共享行动,关注关心关爱鳏寡孤独人群和行动不便人群,及时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必要时帮忙送药就医,同时把驻村干部、村医、卫生院等信息电话告知群众,方便鳏寡孤独人群和行动不便人群出现紧急情况能在第一时间找到求助对象,做到群众有“呼”,干部有“应”,凝聚起干群之间、邻里之间并肩战疫的强大合力,构筑了疫情防控温暖防线。(邓昊)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3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