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享新年烟火 探寻贵定布依村寨浓浓年味

2023-01-11 18:59:44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年俗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年俗文化里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风情。新年将至,盘江千户布依寨处处充满了喜庆与祥和,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贵定布依族村寨拦门酒仪式

  1月7日,擅长歌舞的布依儿女早早地来到村寨口,游客在一阵阵悠扬的山歌中喝上一杯拦门酒才可以进寨,悦耳动听的山歌、热情好客的村民,展现着布依村寨的民俗风情和乡村魅力。

贵定布依族村寨群众打糍粑

  伴随着阵阵鼓声,村民们用刚刚蒸熟的糯米放入石臼中,轮番上阵,用粑槌敲打。随着木槌锤打石臼发出的“嗵嗵”声,糍粑成形,现场香味四溢,游客和村民争先恐后地围上来,乐呵呵地等着品尝,迎接新春的到来。

  盘江镇千户布依寨村民陈德珍说:“从小到大过年都打糍粑,大人小孩全家大小都爱吃,吃了高兴欢喜,团圆幸福。”

贵定布依族村寨群众制作刨汤

  品尝了香甜软糯的糍粑,接下来就是吃“刨汤”。“刨汤”又名“杀猪饭”,每逢春节前,当地将刚宰杀的猪肉做成可口的菜肴招待亲朋好友,所以就叫做“杀猪饭”或者“刨汤”。杀年猪也是件非常有仪式感的活动,一大早,乡里乡亲被邀请前来帮忙,大伙分工明确,场面热闹,村民们在新时代的春风下,齐步迈向小康生活。

  盘江镇千户布依寨村民罗显琴说:“感谢国家政策好,移民搬迁盘江来,我们过上好日子,美丽花开自然来,乡村振兴大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年更比一年好。”

游客品尝刨汤

  刨汤不是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的菜,只有到了腊月杀年猪的那一天,才能享受到这样的美味,刨汤清醇鲜香、肥而不腻,一桌多味,这一天,亲朋好友聚集在一起,邻里之间进行情感交流,承载着浓浓的乡村温情。

  游客徐虎说:“我来自湖北,今天正好赶上了这边的一个大年的一个气氛,刚刚也尝试了这个刨汤,味道真的很好,因为原来在湖北根本没有见到这种吃法,然后也希望大家能够来尝试一下,今后我肯定会带我的朋友也来感受一下这种布依族的一种过年方式,真的是让我印象很深。”

  吃饱喝足,正好可以观看一场慰问演出,精彩的表演、欢喜的场面,提前让村民融入新春氛围中,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游客品尝刨汤

  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广大市民沉浸在“忙年”的欢庆氛围中,“烟火味”升腾起来,幸福感越来越浓。在当天的活动上,除了杀年猪、打糍粑、赶大集、写春联等充满年味儿的民俗活动在热闹开展,还有云雾茶茶艺、民族传统手工艺等展演和亲子读书、慰问演出等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共祈来年春暖花开,同盼平安喜乐美好未来。春节期间,贵定县文旅局将持续推出新春文艺团拜会、“寻味乡愁·情动年味”、金海雪山景区春节等迎新春系列民俗活动,以不同的民俗游方式喜迎春节,让广大游客在游乐中记住民俗、记住乡愁,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旅游经济复苏,大大增强旅游业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杨兰 赵磊)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