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打好防治“组合拳” 守好群众健康“安全线”

2023-01-11 19:06:26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你有高血压,吃饭要少食多餐,一天的食盐量也不能超过5g,这健康包里的勺子容量正好是5g,你每天就吃一勺盐就可以了……

  1月9日,岑巩县平庄镇镇村医疗服务队到重点人群家中走访。(陈昆 摄)

  寒冬腊月,在贵州省岑巩县平庄镇后坪村石院坝组,平庄镇卫生院院长杨佐本将家庭医生健康包递到87岁的易忠平手中后, 就给老人讲起了科学的饮食方法。当天,由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等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正在对辖区内的重点人群和次重点人群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随访等健康服务。

  1月9日,岑巩县平庄镇后坪村家庭医生给老年群众讲解体温计使用方法。(陈昆 摄)

  “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弱势群体是我们当前开展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重点。重点人群每 2天随访一次,次重点人群每3天随访一次。”杨佐本介绍,全镇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肿瘤、心脑血管等基础性疾病,血糖血压控制不佳,年龄超过80岁的老年重点人群有54人。血糖血压控制稳定、年龄在65岁到80岁的老年次重点人群有365人。为做好辖区内重点人群、次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服务工作,全镇整合镇、村医疗资源,以医务人员为核心,建立了9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分片区、全覆盖对全镇重点人群、次重点人群等开展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不论天晴下雨,家庭医生都上门来给我量血压,这几天还给我送来了健康包和抗疫药品,并教我合理用药、健康饮食。”村民易忠平高兴地说,有医务人员的贴心关怀,面对疫情不恐慌。

  1月9日,岑巩县平庄镇后坪村家庭医生给老年群众讲解防疫药品用药事项。(陈昆 摄)

  当前,新冠病毒感染已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疫情防控进入了平稳转段时期,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工作目标,岑巩县打好防治结合“组合拳”,整合镇村医疗资源和镇村干部力量,推行一名干部、一名医生包保一名重点人员的“二包一”包保管理工作机制,在重点做好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儿童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的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切实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屏障。

  1月9日,岑巩县平庄镇后坪村驻村干部入户宣传贵州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十要”“十不要”。 (陈昆 摄)

  “平时要多洗手,戴口罩要把鼻子遮好,现在返乡人员多,提醒你儿子尽量错峰返乡,避免病毒感染……”在平庄镇后坪村后坪上寨组,驻村第一书记蒋立正在给村民杨胜瑀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引导其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现在政策好,各级干部和医生都很关心我们,我是一名老党员,不仅自己要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政策,做好个人防护,加强身体锻炼,还向寨邻们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护知识。”杨胜瑀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人遵守,人人受益。

  1月9日,岑巩县平庄镇后坪村驻村干部入户宣传贵州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十要”“十不要”。(陈昆 摄)

  “岁末年关,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农村各类酒席也多,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要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见医见药见干部。”蒋立说,为让村民们都能够过上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工作人员增加了入户宣传频次,每天都在村里各家各户“转来转去”,向群众宣传“新十条”疫情防控措施、普及健康养生知识、摸清村民合理用药需求和防疫物资需要、开展心理疏导等,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抖音等沟通联系平台,加强对返乡人员的宣传引导,加大信息推送力度,线上线下齐联动构建起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体系,筑起安全健康“防护墙”。

  岑巩县平庄镇后坪村一角。(陈昆 摄)

  疫情防控无小事,群众安康大于天。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岑巩县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推行“二包一”包保管理工作机制,持续加强老年人、孕产妇、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农村重点人群管理,落实落细弱势群体关心关爱政策和举措,为广大群众撑起健康防护伞。同时,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以赴保障床位供给、药品供应等,全面提升医疗服务保障和救治能力,千方百计保健康、防重症、强治疗、降死亡,尽最大努力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周燕 陈昆)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4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