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改到心坎上!云岩区110条背街小巷改造“点靓”群众幸福生活

2023-01-11 19:07:40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在云岩区背街小巷改造专班的办公室里,居民们自发送来的七八面锦旗整齐排列,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满载着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后的感激与感动。

  背街小巷既是城市的“里子”,也是城市的“脸面”,关系城市形象,关系人居环境,关系百姓生活,云岩区扎实将这一“民生工程”落实落细,让居民生活更便捷舒心。截至目前,云岩区2022年背街小巷改造任务110条已全部完成,并通过市级综合验收合格。改造的背街小巷涉及全区15个生活圈,包括雨水管网新建约2.7公里,污水管网新建约3公里,雨、污疏通修复约19公里。

  在半边街天玺华庭路段,笔者看到,这里不仅完成了人行道改造、更换沉降井盖、疏通排水堵塞、门头改造、管线改造、增设盲道、外立面提升等,大大提升了街巷整体形象及通行条件,还新增了停车位和电瓶车充电桩。令居民罗萍充满感激的,是一家人几十年只能上公厕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得到彻底解决。

  改造中新建了化肥池,罗萍一家终于建了室内卫生间。(赵毫 摄)

  罗萍对笔者说,背街小巷未改造前,不仅街面脏乱差,关键的是每逢下雨,整个天玺华庭路段的雨水都向下游淌,自己家的墙角,总是被雨水浸泡。其中最影响生活环境的问题是由于老旧房屋排污设施不齐全,整栋楼的污水都往下排,全流进低洼处的老煤棚里。

  令她欣喜的是,专班在改造这里的背街小巷的同时,还帮助砌了堡坎,解决了墙脚被浸泡的事,并重新疏通排污管道,彻底根治了来自煤棚的臭味。而更令她开心的是,还修建了一个化粪池,让家里可以建卫生间,结束了几十年上公厕的生活。

  “家里有80多岁的老人,上公厕真的特别不方便。特别是遇到下雨下雪天气,更是一大难题。借背街小巷改造的机会,终于解决了这个几十年的难题,真是太感谢了。”罗萍说。

  背街小巷改造,就是要立足群众需求,改到群众心坎上。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背改专班负责人贺继欣告诉笔者,在项目启动初期,背改专班采取多轮次、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征求背街小巷改造的难点、痛点问题,并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从车行道改造、人行道改造、更换沉降井盖、疏通排水堵塞、架空管线改造、增设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增设坐凳、停车泊、绿化提升、外立面提升等方面制定“一街一策”改造方案,力求把改造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具体,真正让背改工作改到实处、改掉痛处,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改造过程中,专班克服了疫情防控等困难,抢时间、抢进度、抢工期,终于完成这一民生工程。

  笔者实地采访发现,因背街小巷改造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未来方舟E1组团和E2组团之间,一条长约420米、宽约4米的全新道路,改变了过去坡陡路滑、杂草丛生的旧貌,让孩子们的上学路从绕道走的半个多小时,缩短到了十分钟以内。

  改造完成后的健康步道,宽敞舒适。(赵毫 摄)

  “这里有三千多人口,重新翻修过的道路大大方便了孩子们上学,确确实实是便民利民的民心工程。”谈及道路的变化,居民王秀蓉忍不住点赞。

  在三桥上北路改造项目中,三桥电信局小区居民反映,大树逐年倾斜,枝丫延伸至马路上空,严重危及周边房屋及居民和路人的安全,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在接到居民的反映后,为确保施工安全,专班便主动对接市政绿化部门,到现场给予技术指导,施工单位于2022年11月为三桥电信局小区清除了大树,彻底排除了安全隐患;

  原来坑洼不平、堆满杂物的琼花巷,改造后不仅疏通了排水系统,新铺了沥青路面,还对沿街店铺的门头进行了更换,增设交通标识标牌和摄像探头,旧貌换新颜的同时,还缓解了主干道的交通压力;

  坑洼老旧的三民巷扫除了废纸壳、破烂家具等垃圾,清掏了下水管道,翻修了梯坎、残疾人通道后,瞬间就变得整洁漂亮起来……谈起每一面锦旗,提起每一条背改小巷,贺继欣都能讲出一个故事。

  “今年的背街小巷改造主要突出实效,每一项都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群众长期渴望解决又没解决的问题,得到了群众的肯定。”贺继欣对笔者说,通过市级综合验收合格后,将把改造后的背街小巷移交相应的属地街道(镇)进行日常管理,在工程保质期内,有任何问题施工单位都解决,确保给居民带来长效切实的好处。(赵毫)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