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龙井:25支青年突击队664名队员全力投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中

2023-01-12 14:24:31  来源: 石阡县委宣传部

  在石阡龙井乡家家户户穿梭的身影中,身穿红色“青年突击队”衣服的青年队伍显得格外入眼……

  “爷爷,身体怎么样,有没有继续吃药,今天的太阳很好,可以常在外面晒晒太阳、杀杀菌。”在狗湾坝村席龙荣家院坝里,一个身穿“青年突击队”衣服的年轻小伙正在和老奶奶温情交谈……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龙井乡第一时间发动25支青年突击队664名队员深入农村一线,摸排、宣传、动员、联络、处置,全身投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中,扎实织牢农村疫情防控屏障。

青年突击队队员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我是青年,我请战。“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面对当前农村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作为一名共青团员、青年突击队队员,我应主动承担疫情防控社会责任,志愿参与到龙井乡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为龙井乡的疫情防控贡献全部力量。支书,我请战!”在柏杨寨村村委会院坝里,一群正在打篮球的青年人主动找到水溪村支部书记方杰,毅然决然的写下了“请战书”,并郑重立下誓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信谣、不传谣、不添乱,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作一个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类似这样的场景,在龙井乡23个村167个村民组中纷纷上演,一个星期来,龙井乡团委累计收到青年突击队队员“请战书”664份。

自愿签请战书

  我是青年,我志愿。“小张,你天天来看我、照顾我,嘘寒问暖的,我没有什么给你,这里有老母鸡下的几个鸡蛋,你拿回去煮着吃”;“奶奶,我怎么能拿你的东西呢,这个鸡蛋是你好不容易攒下来的,你留着慢慢吃,我们现在放假了,在家也没有什么事情,现在你生病了,更需要关心和照顾,我来的时候就和村里面讲了,我是主动自愿来照顾你的,不计任何报酬的,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你都可以放心的叫我,我尽全力做好。”在水溪村张芬芝家,一名年轻女孩正在和一名老奶奶你推我让的。一个星期内,龙井乡664名青年突击队队员全部下沉到农村,不计报酬,不求回报,主动自愿参与到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张贴疫情防控明白卡

  我是青年,我服务。“大叔,你的疫苗接种完了没有,这几天龙井乡卫生院正在打加强针了,你还没有打,就抓紧去打了哦。”旧寨村青年突击队队长张志林正在了解他的张大叔接种疫苗情况。在龙井乡每个村组,都能看到这样的身影,他们有的在宣传政策,有的在摸排信息,有的在督促疫苗接种,总有忙不完的事情,他们就是龙井乡青年突击队,最近一段时间来,都在积极的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累计走访张贴疫情防控明白卡7000余张,包保重点人群664名,为65岁以上老人家庭清理房前屋后30余次,整理起居50余次,入户体温监测768次,让在村缺少监护老人以整洁环境、健康身心迎接新年。尤其在健康包发放过程中,青年突击队队员主动化身医药服务“指导员”,帮助全乡794个健康包第一时间送到重点人群手中。

青年突击队队长入户宣传《贵州省农村疫情防控明白卡》

  龙井乡团委专职副书记吴进介绍,龙井乡自今年1月份启动团员联户长志愿服务活动以来,招募了664名团员联户长,对农村重点人群实行“1对1”包保,每天2见面2上报,作用大、效果显,切实打通了联系重点人群“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

入户宣传

  “通过参加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同时,龙井乡政府还会给我们颁发《假期社会实践证书》,更是对我们青年团员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志愿工作的鼓励,我一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我们家乡进一步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水溪村青年突击队队长周春芳如是说。(姚雅妮)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