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创建温馨家园 增进民生福祉

2023-01-12 14:29:12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相关部门获悉,该县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共治共富”的发展理念,重点围绕收入稳定、为民办事、社会和谐等方面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积极打造“四个家”,努力提升搬迁群众“三感”指数。

  拓宽就业渠道,建“幸福之家”。以“六个一批”(发展产业就业一批、引进企业就业一批、劳务输出就业一批、推荐岗位就业一批、公益岗位就业一批、自主创业就业一批)就业行动为主抓手,在建设“社区就业驿站”的同时,定期更新“一卡一库一台账”(全程服务卡、岗位信息数据库、劳动力就业创业信息台账),充分结合岗位实际情况、群众意愿及需求,分阶段、多批次地开展专业培训,并通过标准化厂房、微电商等就业平台,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开展就业创业培训20余期,开发公益性岗位610个,帮助2200余人就业,培育自主创业30户65人。

  突出公共服务,建“温暖之家”。聚焦教育、养老、医疗、住房等重点民生领域,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明确各事项办理所需的材料、流程及时限,通过“双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增设预约办理、上门办理等服务。同时,引入物业管理、物流快递等服务机构,完善学校、交通、商超等配套项目设施建设,在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群服务站、文化广场等主阵地作用,提供“四点半课堂”、残疾人康复、老年人陪伴等系列贴心服务,切实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已完成1200户安置房不动产登记颁证工作,引入9家社会服务企业和组织,打造9个公共服务阵地。

  强化社会治理,建“平安之家”。建立健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与工青妇组织、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形成合力,搭建“1+N”党建治理平台,将社区划分为5个网格,组建5个功能党小组、5支党员先锋队和13支搬迁群众自治队,紧盯辖区群众安全生产、矛盾源头、社会治安等问题,完善巡逻防控体系建设及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特殊困难人群等重点群体管理制度,协同推进“问题大排查”“矛盾大化解”“邻里协商议事”等活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截至目前,已排查化解难题140余个。

  突出示范引领,建“文明之家”。以“1+1+1”(组建1支群众文艺队伍、每月开展1次群众性文化活动、建设1个文明积分超市)的“育文明”模式为引领,以各类群众文化生活基础设施建设为载体,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视频播放、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党史学习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宣传教育活动,并充分发挥“文明家庭”“文明楼栋”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文明积分超市的正向带动作用,引导群众自觉提升文明素养。截至目前,已建成文化广场3000余平方米、山体公园1个、健身路径3条、图书室1个。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