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小碧乡兜牢重点人群生命健康“安全网”

2023-01-12 21:58:08  来源: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

  1月10日上午,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小碧乡云关村,村医和包保干部逐户走进自己包保的重点人群家中,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并进行健康监测,随时做好动态记录。“王伯,今天有没有咳嗽?药都按时吃了吧?我们今天还是跟前两天一样,先量一下血压、血糖和血氧哈!”

  “从1月8日起,我们每天都要和乡里以及村里的工作人员共同走访村里的包保重点人群,详细了解他们的药品储备情况以及身体状况,并为他们做好健康监测工作,发现缺药、缺口罩的情况,就及时进行调配。”云关村的张银香医生说。

  据了解,经济区小碧乡16个村包保对象共有六类,780人,包括65-80岁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以及80岁以上高龄老人;残疾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孤儿;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孤儿;留守儿童等。其中,年龄最大者有99岁。

  为坚决实现“保健康、防重症”目标,守护好乡村中的脆弱人群,小碧乡16个村严格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选派精干力量,按照“二包一”模式,对农村地区重点人群进行了责任分包。

  据悉,每位重点人员都由一名乡领导干部、一名村“两委”班子成员、组长和一名村医共同包保管理,每日随访,精准实施帮扶,确保“见医、见药、见干部”,实现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同时,为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救治高龄合并基础疾病等重症风险较高的重点人群,小碧乡在16个村均安排了应急车辆,辅助转诊转运,确保有紧急就医需求的群众,能在第一时间送医。

  除此外,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疫苗全程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率,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危重症的风险,小碧乡还特意为老人们提供上门接种服务,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降低老年人与外界接触时可能增大的感染风险。

  测量血压、登记信息、接种疫苗、留观30分钟……不到1个小时,小碧乡猫洞村89岁的居民李秀珍,就在自己家里完成了首针新冠疫苗接种。

  “我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一直没去打疫苗,也担心被感染后身体扛不住,现在村里把疫苗送上门来了,打完疫苗后,我心里也踏实多了。”李秀珍说。

  “考虑到不少老年人对接种疫苗有顾虑,我们除了做好服务,同时也加强了宣传引导,努力帮助他们消除思想顾虑。”小碧乡党委书记陈涛表示,入户时,大家还会认真、细致地对老年人做好解释工作,宣传农村疫情防控“十要”“十不要”等最新政策,确保重点人群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这几天,我们在走访时发现,乡里大部分村卫生室的药品还没有达到相应的药品储备要求,吸氧设备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欠缺。下一步,小碧乡将尽快按需配备药品,采购吸氧设备,把有限的防控资源更多地投入到老人、孕产妇和儿童等重点人群身上来,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小碧乡党委副书记项毅说,根据第十版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小碧乡将继续加大对重点人群的保护力度,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兜牢重点人群生命健康“安全网”。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7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