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日均处理垃圾50吨!云岩区首个厨余垃圾处理站预计1月底完工投用

2023-01-12 21:43:04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1月11日,笔者实地探访位于云岩区黔灵村委会对面、小关大桥桥底的区厨余垃圾处理站,了解到该处理站建设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1月底可投入使用,目前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做好最后的准备工作。

1月11日云岩区厨余垃圾站发酵罐。(陈飞宏 摄)

  “这个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是云岩区首个针对厨余垃圾进行专门处理的垃圾站,占地约2000平方米,投入使用后,日均可处理50吨厨余垃圾。”区综执局副局长徐衍林告诉笔者,该项目从2022年10月份正式进场施工至今,主体工程已完工,基础功能已实现,预计今年1月底可投入使用。

  根据《贵阳贵安聚焦“五个环节”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方案》,该项目采用资源化处理的绿色低碳方式,将主要成分为有机质的厨余垃圾循环利用,产出物为土壤调理剂,加工成有机肥用于生态循环,污水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管网,尾气也要处理达标后排放。

1月11日垃圾站湿垃圾压榨机。(陈飞宏 摄)

  笔者在现场了解到,该项目采用高温好氧发酵的资源化处理工艺处理厨余垃圾,包括预处理系统、发酵处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尾气处理系统及智能化控制系统。“投入使用后,会将当日运输过来的垃圾先进行干湿垃圾自动分拣,干垃圾经分离后转存,湿垃圾的水分榨干后转入发酵罐进行发酵,发酵完成的湿垃圾可以转化为有机肥、颗粒燃烧物等材料进行二次利用,每天处理50吨的垃圾仅需要5至6小时,便可完成整套工序。”垃圾处理站工程主管周春来介绍道。

  周春来表示,该项目不仅能快速、精准地完成垃圾分类及垃圾处理,而且具备较大的升级空间。下一步,云岩区厨余垃圾分类站将根据全区25个农贸市场实际产出的厨余垃圾数量,升级和扩大日处理规模,进一步满足云岩区厨余垃圾处理需求。(陈飞宏)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