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代表委员风采 | 廖丽婷:用小刺梨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3-01-12 21:49:47  来源: 微凉都微信公众号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将多听基层的声音,搭建沟通桥梁纽带、反映群众意愿。”贵州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廖丽婷说,刺梨产业与农民联系密切,能听到更多普通老百姓的声音。“我会经常走访刺梨种植户,然后站在企业的角度,看看有什么更好的关于刺梨产业的建议。”

  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是六盘水市水城区一家集刺梨种植、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资国企,也是省级扶贫龙头企业。一直以来,公司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定不移贯彻“不忘初心、一路向好”发展理念,以保障刺梨种植户的利益为己任,以市场为导向,全力推进公司各项工作向前、向好。截至目前,公司成功入选“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贵州省2022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荣获2021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

  2022年9月,廖丽婷到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任职总经理。“到初好任职,对我来说是一次重要的角色转变。就任时刚好赶上刺梨鲜果收购,我们吸取往年的工作经验,做足了充分的准备,进一步优化、细化收购方案,改良和更新收购方式,圆满地完成了收购任务。”廖丽婷说,自己也从刺梨收购工作中,了解到了公司背后承载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深感荣幸和自豪。

  创立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初衷,就是解决刺梨种植户的刺梨销售问题。多年来,公司坚持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保底收购刺梨鲜果。2022年,公司累计收购鲜果14802.59吨,带动农户获1480.26万元采摘务工费,直接兑现农户8881.55万元鲜果收购资金。

  廖丽婷说:“企业像纽带一样,把农户和市场链接起来,解决了刺梨种植户增收致富的后顾之忧。一路走来,深感任重道远。”

  2022年11月,在海南召开的全球食品饮料论坛上,贵州初好刺梨气泡水成为了“2022全球食品饮料论坛官方唯一指定饮料”。12月底,该公司的刺梨产品一度卖断货,这让廖丽婷对发展刺梨产业充满了信心,也更加坚定了她打造“直播+电商”线上销售模式的决心。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完善市场管理体系,以爆款单品作为主攻方向、将以点带面作为战略核心,推动刺梨产品“黔货出山”。

  “在省两会期间,我将围绕农业产业布局以及刺梨产业发展方向等,提出相关建议。”廖丽婷说,未来,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全力推动刺梨全产业链发展,用好用足刺梨这个宝贵资源,进一步完善健全刺梨产品体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全力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将刺梨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切实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罗振源)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