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大方:红色基因传承人杨美军的初心故事

2023-01-13 16:09:09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杨美军在红军长征在贵州故事汇讲述现场。(林剑 摄)

  “我叫杨美军,是来自大方县人民武装部,是一名基层的国防动员工作者、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土生土长的大方县人。出生在红色沃土、工作在军事机关,我深深地感受着这片热土对我的熏陶和浸染。作为新时代国动人,我有义务宣扬好、传承好黔西北这片土地上那些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1月5日,正在贵州省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参加群众性长征故事讲述展演活动的杨美军,结合工作实践讲述红军长征在大方的故事,赢得阵阵掌声。

  早在2016年9月,中央新闻频道《红二方面军的长征之路“神来之笔”乌蒙山回旋战》专题报道中,杨美军作为讲述人之一接受央视记者采访。他成长在红军长征战斗过的革命老区,父亲杨光凯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在这片流淌着红色基因土地生长,在战斗家庭中耳濡目染,使他从小就立志做红军传人。1993年的冬天,当乡武装部工作人员问正在赶集的他想不想参军时,他毫不犹豫报名,而后顺利通过体检、政审,光荣加入父亲曾服役过的原十四集团军舟桥团。

杨美军为学生讲述长征故事(受访者 供图)

  2004年底,杨美军从部队转业安置到大方县人民武装部工作,在一次为军训学生讲述国防知识的课堂上,一个学生说道:“我一定要将身上流淌着红色血脉传承下去。”他看到青年学生对红色故事的浓厚兴趣,心中萌生了将红军长征精神传承下去的想法,全身心投入全民国防教育中,不断找寻长征途中一些不为人知的鲜活故事,结合自身入伍经历,在课堂上、田坎中讲述发生在家乡的红军长征故事。

  2015年,杨美军作为“兵支书”被派往家乡八堡乡任驻村干部助力决战脱贫攻坚,所在村被贵州省委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党支部”。带领当地群众修“拥军广场”“拥军渠”、建“双拥步道”、挖“爱民鱼塘”等致富项目的同时,在访贫问苦的路上传播着红军的故事,无数次深入村寨寻找1936年追寻王震将军参加红军长征的苗族青年后代,在一张王震将军与当地苗族青年合影的照片中,他们的后代有8人参过军,至今还有2人在部队服役。当身着军装的杨美军将王震将军的照片翻拍送给当地群众时,直爽的老百姓拿出特有的“水花酒”,像招待当年红军一样招待杨美军这个红军的传人。

  大方县人民武装部政委刘江介绍:“优秀退伍军人自发讲述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述革命先辈的故事,接地气、有温度、可学可教,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为了讲述好红军长征的故事,杨美军一次次走进县档案馆、一次次与县党史办的同志通宵达旦交流,正是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让他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杨美军说:“长征时期有五千多黔西北子弟随红军参加了长征,1936年10月,红二、六军团到达陕北后,得到了当时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我们作为新时代基层国防动员人,就要认清肩负的使命任务,让红军长征的故事家喻户晓、让长征精神代代传承、让红色基因在革命老区的大地上开花结果。”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杨美军表示,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初心使命,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革命先烈的故事,让沾满泥土芬芳的革命先烈英勇事迹在新时代迸发新的活力,让红色血脉在革命老区得到更好的传承赓续。(梅本耀)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