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酒博大观|2023年贵州多举措推动酱香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1-13 18:59:06  来源: 贵州酒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1月13日,贵州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贵阳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贵州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其中,推动白酒产业规范发展,大力实施“三个一批”综合整治,促进白酒产业转型升级、规范发展,白酒产业增加值增速达32%以上。2023年,贵州将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酱香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打造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加快重点酒企技改扩能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大型企业。持续推进“三个一批”,培育更多优质规上企业,规范发展中小企业,白酒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政府工作报告》把贵州白酒产业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了推动酱香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上。

  据悉,遵义市2022年白酒增加值增长35.3%、在十大工业产业总产值中占比达75.6%。在核心产区遵义仁怀,2022年伊始就定下了“坚定不移主攻以酱香酒为首位产业的新型工业化,打造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做优做强酱香酒产业,未来五年工业总产值达2200亿元”的目标。遵义的习水、赤水,也布局了不同规模的酱香型白酒工业园区。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贵州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布局,将行业目光聚焦到了白酒商贸流通环节。报告提出,要扩大贵阳国际陆港集疏运能力,开通贵阳、遵义至广州港、深圳港、湛江港双向图定货运班列和海铁联运班列,陆港年周转集装箱达到1.3万大箱、同比增长1倍以上;大力发展对外贸易,促进“1+9”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提质升级;积极拓展新业态新模式。用好“贵荟馆”省外仓,创新建设海外仓及境外营销服务公共平台,积极发展保税维修、保税融资租赁、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开通全货机服务,力争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100%。高水平办好酒博会等重大开放活动。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贵州白酒产业技改扩能、产区建设的推进,面对白酒市场“去库存”及动销的需求,在扩大内需战略的顶层设计下,随着贵州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叠加的政策红利将会推动产能有序释放。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