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毕节:“春风行动”精准“问需”促就业

2023-01-14 11:04:59  来源: 新华网

  近日,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内人头攒动。针对近期大量务工人员返乡,县里及时开展大型线上线下招聘会,帮助返乡人员精准“问需”促就业。

  今年22岁的张菊和朋友一起来到产业园找工作。“看了好多家,最终选择了广州的一家电子工厂,和劳务派遣公司签了就业协议。工作上手快,包吃包住,工资在5000元左右,我准备过了春节就去上班。”她说。

  张菊是威宁县五里岗街道朝阳社区的易地搬迁群众。初中毕业的她,去年在贵阳市一家餐厅打工7个月后回到老家,正为来年工作发愁。“我平时了解到的就业信息比较少,这次不出远门就能找到外面的工作,我也能安心过年了。”张菊说。

贵州毕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举办大型线上线下招聘会帮助返乡人员稳岗就业。(受访者供图)

  本次招聘会上,参与招聘活动的企业共有240家左右,企业类型包括电子、服装、食品生产等,涵盖普工、技术工和管理岗位等工种,提供岗位数量达1.2万个。

  广州市粤贵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负责人程军虎介绍,公司一共协调8家企业来到现场,用工招聘主要涉及电子产品、汽车配件、家电等行业岗位,为求职人员推荐岗位、答疑解惑。“这些岗位综合工资都在5500元左右,我们还为务工人员报销来回的车旅费,以最大诚意帮助他们找到满意的工作。”程军虎说。

  记者了解到,威宁县主要以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形式,通过入驻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公司发挥“牵线搭桥”作用,有组织地对接本地和沿海企业用工需求,帮助群众稳岗就业。

  “在招聘企业的筛选上,我们会通过当地人社部门等机构对企业资质、口碑等进行核查,同时以建设法律援助团队等方式帮助务工人员处理工伤后续、薪资纠纷等,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威宁县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中心主任袁永江介绍。

  此外,威宁县还通过东西部协作就业帮扶政策鼓励务工人员稳定就业。“脱贫劳动力在广州市番禺区就业,除享受包吃包住和五险一金等基础待遇外,工作满3个月,还可以得到6000元的补贴。”袁永江介绍。

  据了解,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毕节市今年以来,迅速统筹部署“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以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搭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精准实施技能培训等方式,促进各类重点群体充分就业。截至1月13日,毕节市已累计在各区县开展“春风行动”相关招聘活动11次,参与招聘企业达300家,提供各类岗位约3万个。

  毕节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毕节市将以“春风行动”为抓手,在各区县高铁站、汽车站、易地搬迁点等地,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00余场次,有序组织群众稳岗就业。(记者李凡)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3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