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春运故事|他们“不回家”的选择,圆了无数人的团圆梦

2023-01-14 16:51: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14日电 春节前夕,到处充满年味,街头、小区挂起了灯笼,空气里洋溢着即将过年的喜庆味道。此时,一辆红色重型货车仍在路上行驶,车头上贴着红艳艳的“福”字,车厢里装满了沉甸甸的年货。

  货车驾驶员名叫贾太强,是开了20多年货车的老司机,这是他货运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节,20多个春节,他没有几次是在家度过的。不过在春运的路上,还有无数个“贾太强”,为了更多人的团圆,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贾太强在送货途中。新华网发 (资料照片)

  最后一个“在路上”的春节

  1963年出生的贾太强,还有两个月即将迎来自己60周岁生日。根据相关规定,驾驶人年满60周岁时,驾驶证会自动降为C1证,便不可以继续开大货车。

贾太强在送货途中。新华网发 (资料照片)

  “等我不能开大车了,我就换个小车,带上老伴,一边跑货一边旅游。她一直想去杭州西湖,我就带着她慢慢开过去。”提起不久后的退休时光,老贾充满了期许。

  贾太强是贵州遵义人,2003年,听说开大货车赚钱,他借钱买了辆货车跑货运。早年间,云贵川一带的路并不好开,山多路陡,都是土路。那时候也没有什么智能手机、卫星导航,找货不容易,送货更全凭一张简易地图和张嘴问路。

  随着“路路通”等政策的实施,老贾见证了中国道路基础设施的逐步发展,土路没了,柏油马路建起来了;陡峭的山路少了,安全便捷的高速公路多了。伴随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运满满、货车帮等APP也让货运变得简单智能许多。

  近几年,随着年纪增长,老贾从跑长线改为倒短线。春节运输量大,货运平台上运单多、运价高,老贾不舍得放弃挣钱的机会,拉着各种年货到处跑,这些年,家里的年夜饭没赶上几顿。当然,今年的春节也不例外。

  “家里人肯定会说啊,都不能吃个团圆饭,但是运年货嘛,就是趁着运价高多跑个几单,小孙子的玩具也能多买几个,另外我们货车司机要是都早早回家过年,哪个来送货,大家的年也过不好嘛。”这么多年来,老贾已经习惯了货车上的生活。

贾太强在送货途中。新华网发 (资料照片)

  “退休之后啊,我就把我的大车给我徒弟。让他继续跑车,把年味送到千家万户!”老贾口中的徒弟,是他老家的年轻人。他把那孩子从老家农村带出来,教他开车跑货运,“也算是帮助老家的人就业吧。”

  90后夫妻春节双双不回家,只为保障高速交通

  拉着年货的老贾从贵阳出发,进贵阳南收费站,上了贵惠高速。当时天才蒙蒙亮,收费站的工作人员早已等候在那里。无论是小年夜,还是除夕夜,高速上的工作人员也是不休息的。

  彭仁燕便是贵阳南收费站的一名卡票数据员,靠近年关卡口人手不够她也过来帮忙。因为岗位的特殊性,彭仁燕工作常年是两班倒,而且需要二十四小时待命,夜班时还要住在站里。

彭仁燕在工作岗位上。新华网发 (资料照片)

  2022年9月,贵惠高速对高速收费站进行封闭管理,身为党员的彭仁燕毅然冲到了抗疫最前线。连续20多天,她在贵阳南收费站处理站内事务,统筹安排各项防疫物资的发放。

  明明家就在离收费站不远的地方,却始终不能回去。两岁多的孩子天天缠着奶奶给她打视频电话,喊着“妈妈,下班,回家”。自孩子出生以来,这是他们最长的一次分别。彭仁燕也忍不住心酸和不舍,更何况她的丈夫也在抗疫前线,孩子只能由奶奶照顾着。

  彭仁燕的丈夫夏吉浪是贵惠高速的应急队队长。在疫情期间,负责每天道路巡查、救援、养护。不仅如此,春节期间他也是从来都不能回家的。

夏吉浪在工作中。新华网发 (资料照片)

  贵州天气严寒,为了道路安全畅通,冬天需要给道路防凝冻,根据温度提前撒工业盐,防止道路结冰,过年期间更加需要值班,监测天气情况,随时可能夜晚出去抗凝冻。

  “去年除夕,我晚上10点多开始和同事出去抗凝冻,直到大年初一凌晨四五点才回来。就这么在路上度过了除夕夜。”夏吉浪介绍着自己过年的日常,语气很淡然,“没什么,这四五年了都这样,习惯了。大过年的,别有人出事就行。”

  护桥工三年过年不回家,但帮助他人吃上了年夜饭

  贾太强经常路过六盘水市,冬天时,这边的高速路面经常会出现积雪。拉货前一晚,正好下了大雪。贾太强不禁担心杭瑞高速公路北盘江第一桥会封闭,这样他的货就得延迟送达了。北盘江第一桥是串联贵州和云南的大通道,也是这趟货的必经之路。

  幸运的是,大桥的护桥工夜里早早地撒上了融雪剂,提前做好了大桥的安全检查及清理,老贾担忧的事并没有发生。老贾说,以前去趟云南要一个星期,如今有了高速公路,四五个小时就能到达。过了这座桥,贾太强就正式进入云南地界,离自己的收货地也就更近了。他看到了大桥的应急车道上护桥员还在进行安全检查,虽然素不相识,但心里却很感激。

  世界第一高桥的背后,是无数个勤勤恳恳的护桥工默默地守护。赵云华就是北盘江大桥的一名护桥工,他和同事一起,负责大桥日常情况检查、路面障碍物清理等工作。一旦出现下雪等极端天气,不仅要组织抗凝冻,还需要和云南方沟通交通管制等问题。

  赵云华护桥已经有三年多了,三年以来没有一次能回毕节老家过年。家里兄弟三个,年年都缺一个他,父母难免抱怨,但他从来没有考虑过换工作。

  “我们每清掉一个障碍物,修护了大桥潜在的问题,就会避免一次交通事故的发展,避免一次人员伤亡。我们做的工作都是对大家有利的好事。”赵云华鼻子冻得通红,谈到自己的工作却难掩自豪。

赵云华在对大桥进行安全检查。新华网发 (资料照片)

  当赵云华在做大桥护养工作时,贾太强开着货车与他“擦身而过”。赵云华不认识贾太强,但他了解货车司机。他的大哥就是一名货车司机,跟过车的赵云华非常了解货车司机的不容易:吃饭不定时,休息不安心。

  除了和桥打交道,赵云华也会和很多驾驶员产生交集。去年除夕,赵云华在巡视大桥时发现一位因车辆故障被迫停在应急车道,他和同事一起帮助解决了故障,并护送车辆过了大桥,最终,那位驾驶员赶上了年夜饭,事后还发消息给他表示感谢。 “那种心情,比自己吃上年夜饭还开心。”赵云华一直认为,自己就是那种乐于做“无名英雄”的人。

  车轮滚滚,贾太强的货车驶过北盘江大桥,逐渐靠近这趟旅途的目的地,这满满一车的年货也即将到达那些期待着过年的人们手中。

  春节回家,是老百姓骨子里的执念。忙碌了一年,终于能回到家,好好陪陪家人,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流动的中国少不了诸如贾太强、彭仁燕、夏吉浪、赵云华这些人,正是他们“不回家”的选择,圆了无数人的团圆梦。辛苦了!(卢志佳 陈星莲)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