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保健康 防重症 毕节市切实提高“三见率”

2023-01-14 14:14:54  来源: 毕节日报

保健康 防重症

毕节市切实提高“三见率”

  近日,记者从毕节市卫生健康局获悉,为切实提高农村见医率、见药率、见干率,当前,毕节市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采取相应措施,防止从轻症转为重症,在“早预防”上做准备,重点抓好农村地区防疫体系运转、老人儿童防护等方面工作,加强日常健康服务,突出重点人群管理,有序疏导诊疗需求,提供分级分类医疗卫生服务,最大程度保护农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做细农村网格化管理服务。充分发挥基层“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化管理作用,优化网格管理服务范围,配齐配强网格员队伍,明确网格员疫情防控摸底排查、联系走访、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照料关爱、宣传引导等职责。继续用好“明白卡”,注明村干部、网格员、村医、家庭签约医生等联系方式,确保农村特殊群体、困难群体遇事有人帮有人管。建立网格化管理微信联络群,畅通网格员和村民沟通渠道。常态化开展网格员队伍培训,引导网格员当好疫情防控的督导员、宣传员、服务员。

  细化完善农村防疫包保制度。建立健全县、乡、村分级分区包片联系服务农村重点人群工作机制,对重点群体落实乡镇干部、村干部、公安干警、医务工作者和网格员“五包一”制度,实施干部联包、子女联络、专群联合、纵向联接,及时发现、转诊高风险人员,最大限度降低重症率、病亡率。对健康调查认定为高风险的老年人群,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责任管理台账,形成“多对一”包保责任关系,明确健康管理责任人和不同层级的医疗服务网点,便于及时转诊。

  切实摸清重点人员情况。进一步摸清核实村组内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孤寡老人等人员健康情况,落实《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完善重点人群电子健康档案,根据风险等级按照“红、橙、绿”分类建立医疗服务保障台账。摸清在外务工人员、近期返乡人员基本情况,建立明细台账,强化动态跟踪健康服务。摸清农村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科学评估接种禁忌,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措施,进一步提升60岁以上老年人加强免疫接种率,做到“应接尽接”。

  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对农村地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应签尽签,对重点人群实现签约全覆盖。家庭签约医生通过电话、视频、微信或线下随访等方式加强对居家治疗观察人员的健康监测、用药指导、抗原检测等服务。

  深入开展农村防疫宣传引导。加强科普宣传,增加宣传频次,丰富宣传内容,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强化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引导群众科学有序就医。加强农村人员流动引导,合理控制农村集市、庙会、文艺演出、红白喜事、农村坝坝宴,督促减少人员聚集。

  同时,大力提升基层医疗救治与健康管理能力。强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培训,提高对高风险重点人群的识别、处置和分类分级健康服务能力;应设尽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立和公布接诊电话,进行网格化管理,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由专人或轮班接听就诊咨询电话;以县域医共体网格化布局为载体,提升县级医院重症救治能力,畅通基层医疗机构与上级医疗机构的双向转诊机制,为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就医便利;建立重点人群绿色通道,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救治高龄合并基础疾病等重症风险较高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明确和畅通转诊绿色通道,提高转诊效率;以乡镇为单位建立非急危重症转运专班,并向社会公布联系方式,最大限度组织和动员社会车辆参与非急危重症人员转运工作。

  科学开展分级分类治疗。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采取居家自我照护;超出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在县域医共体牵头、县级医院的指导下,及时转诊患者;普通型病例、高龄合并严重基础疾病但病情稳定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转诊至亚定点医院治疗;以肺炎为主要表现的重型、危重型以及需要进行血液透析的病例,转诊至定点医院集中治疗;以基础疾病为主的重型、危重型病例,以及基础疾病超出乡镇卫生院、亚定点医院医疗救治能力的,转诊至县域医共体牵头县级医院治疗,情况紧急的可直接到有相应诊疗能力的医疗机构就诊;县级医院能力不满足患者救治需要的,及时转诊至市直相关医院;充分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利用远程会诊、远程诊断等方式,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治疗中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记者 张黎)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