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向立:构建“全产业链”推进贵州能矿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3-01-14 18:00:17  来源: 新华网

14日,出席贵州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贵州誉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向立。新华网 卢志佳摄

  新华网贵阳1月14日电(卢志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感觉贵州能矿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贵州省人大代表,贵州誉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向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誉能装备集团将抢抓机遇,做强本地矿机全产业链,推动能矿装备制造业由“量变”向“质变”飞跃。

  作为一家本土成长起来的装备制造企业,誉能装备集团立足六盘水煤炭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矿机产业。短短五年时间,通过加大扩能生产、增强工艺水平、持续创新研发、拓展产业配套等措施,誉能装备集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向立介绍,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9.8亿元,产值6.2亿元,净利润2860万元。“2023年,我们力争今年全年实现营收20亿元,产值9亿元,带动就业300余人,实现净利润5000万元。”向立说。

贵州誉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产品。新华网发 (资料照片)

  今年的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给了向立更足的信心。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煤炭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推进装备制造产业和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产业,持续推动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改造,把贵州矿产、制造优势发挥出来”。向立特别提到,报告中“做好今后5年工作,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必须实现质量总量同步提升,制造业的增加值达到24%”的表述,表明贵州装备制造业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但同时也要求行业企业积极向增量提质型、技术密集型发展模式转变。

  向立的信心还来自于六盘水市“立足煤、做强煤、不唯煤”的战略选择。近年来,六盘水市把推进新型工业化摆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首要位置,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一方面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另一方面,也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尤其是集中力量推动包括新型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在内的产业板块全链条发展。

贵州誉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车间生产场景。新华网发 (资料照片)

  向立认为,目前能矿装备制造业在盘州已经形成规模化发展,量的增加必定促进质的飞跃。具体到誉能装备集团,高质量发展已见成效。向立介绍,公司旗下相关子公司荣获了贵州省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得国家绿色工厂、贵州省绿色工厂等荣誉,其中盘誉泰合机械有限公司还成功申报了中国煤炭机械工业50强企业,现正在等待评选结果。此外,誉能装备集团也计划在2023年开发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市场,力争实现1000万元出口额。

  “六盘水煤炭资源丰富,我们希望在本地建立较为完整的矿机全产业链,有助于我们煤炭产业降本增效。”向立介绍,为了补链、强链、延链,公司2022年9月启动相关子公司二期项目建设,总投资达14.6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望构建一条涉及液压支架控制阀、智能化煤机改造生产线、矿山设备超市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全产业链。誉能集团还致力于推动同行业企业形成集中采购、集中生产、集中销售和集中大修的组团式发展模式,提升六盘水乃至贵州能矿装备制造业的市场竞争力。

  “贵州此前发布关于煤炭机械产品‘扩产促销’的相关政策,从科技创新、扩大采购、融资服务、生产性服务、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多方面给予煤矿、煤机相关企业有力支持,我们希望能够延续这类政策。另外在人才引进、研发中心、博士工作站及贵州煤矿机械协会组建上也希望给予支持。”向立建议。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