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大方:“四轮驱动”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1-14 16:02:09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2022年,贵州省大方县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骨干产业积极培育推进,不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全力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大方县各族同胞在奢香古镇跳乌蒙欢歌。(周训贵 摄)

  专项资金拉动。组织文旅企业包装7个项目争取2022年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最后有贵州九驿康盛文旅开发有限公司、大方奢香古镇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大方县油杉河旅游区投资开发服务有限公司等3个项目共获得60万元文产专项资金项目补助。获得资金后,贵州九驿康盛文旅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引进项目,建成了全市第一个裸眼5D体验馆,该体验馆所采用的环幕电影借助新的科技手段,临场效果十分强烈,能让游客体验无与伦比的凌空飞行感受,故亦称“飞行影院”。该馆的打造,为奢香古镇增添了新业态,给游客增加了新体验,有力拉动了文产企业的发展。2019年以来,共帮助13家文化旅游企业累计获得各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00余万元支持;2021年以来,获市级支持项目数由原来的2个增加至3个。

大方农民画家们正在创作百米农民画场景航拍。(李灵 摄)

  文艺活动推动。积极策划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在奢香古镇举办“大方县2022年首届情系桑梓 爱洒大方大学生文艺晚会”,组织“中秋诗词朗诵”“我们的节日—端午集中示范活动”“彝族火把节”“三鹰组合”三十周年演唱会、“彝人传奇”十周年演唱会、“喜迎党的二十大·奢香故里展风采”文体系列活动、“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岗位展风采”职工书画摄影大赛文明实践活动等活动。夏季组织取火、祭火、篝火晚会等活动50余场,参加活动群众7万余人;周五、周六晚上七点举办文艺演出60余场,吸引游客8万余人。在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同时,更好地激发了有关文化产业的活力。

大方县漆器非遗传人高光友在制作髹漆产品 。(王纯亮 摄)

  对外推宣带动。积极向外推介“中国漆器之乡”“中国农民画绘画之乡”,在保护传承彝族漆器髹饰技艺基础上,结合大方民间绘画,根据现代市场需求研发了漆器仿古家具、漆画、各类包装盒、旅游工艺品,漆器生活实用品等,年产量3万至5万件(套),年产值超550万元。通过大力宣介,在中央、省级媒体共推出大方漆器报道38条,大方漆器非遗传人高光友荣获贵州省第四届“贵州工匠”“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经文旅部评选,大方县高光彝风漆器工艺非遗工坊《彝族漆艺:髹饰山区美好生活》入选“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精心策划创作百米农民画长卷创作,全面展示百万大方人民十年来的生活新变化的画卷,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中央、省级媒体共推出百米农民画相关报道20条。

主播在大方县奢香古镇黔西北电商直播基地做直播。(周训贵 摄)

  网络平台舞动。为了打造好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方货出山”,带动就业、增加收入,成立了网络人士联谊会,开展了“2022年网络人士能力(短视频、直播)提升培训班”,共培训人数80人。该培训班既有网络直播知识教学、又有理想信念教育,既有理论教学、又有实践操作,广大网络人士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动传播者、做网络行业健康发展的坚决维护者、做网络代表人士队伍的忠实建设者。目前,网络人士联谊会共计开展网络主播培训班10期,帮助销售地方农特产品5000余万元。借助黔货郎直播基地线上平台,销售地方农特产品约80万元;开展4次“网红电商节”直播带货大赛,吸引参赛网红100余名,帮助销售农特产品500余万;接受市级以上媒体开展大型直播5场,吸引“卡玛”“云端上的林昕儿”等著名网红20余名,帮助销售农特产品1亿余元。(杜苓)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4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