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作家叶辛:期待贵州下一个“黄金十年”的到来

2023-01-15 10:31:36  来源: 贵州日报

  “我看到了乘风破浪的贵州所取得的变化和发展,正期待着贵州下一个‘黄金十年’的高潮的来到。”贵州省两会召开期间,远在上海的著名作家叶辛关注着“第二故乡”的发展。

  当知青时的砂锅寨、1970年的遵义老街……在贵州插队落户十年七个月,这里壮丽的山川河谷、独特的风土人情、勤劳淳朴的老乡仍清晰地印刻在脑海里。叶辛早已习惯了用一种“老乡”的眼光来端详贵州。

  “这几年,贵州靠自己的劳动和汗水改变了样貌。我想站在现在的角度,既把当年感受到的民族风情写一写,也把现在随着时代的浪潮冲进贵州山乡,随着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走进贵州,把我看到的、感受到的贵州写一写。”

  离开贵州以后,叶辛每年仍要回到贵州,在乡间住上两三个月,到各地走一走。“每次回来,我都能在贵州和沿海地区的对比当中,捕捉到新的灵感。”2022年夏天,避开上海的酷暑,他回到贵州写作长篇小说三部曲《魂殇》《婚殇》的第三部《恋殇》。2023年春天来临,他的新书《晚秋情事》即将问世。

  “不只是作家,希望大家都可以来关心贵州的文化,一起打开贵州这本多彩的书。”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在叶辛看来,这些有意义的东西,不仅有价值,还会留存并传播。

  对于叶辛来说,贵州是他文学起源的地方,也是他文学创作不竭的沃土。他欣喜地看到在青春岁月里洒下汗水的这片土地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无数次骄傲地向世人介绍“我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记者 周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5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