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雷山圆满举办

2023-01-15 14:29:35  来源: 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

  1月1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承办的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雷山圆满举办。

  活动以“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为主题,围绕黔东南州多彩的民族文化、非遗传承、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旅游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主要内容编创,采取“雷山主会场+现场演播室+绿皮火车移动会场+镇远分会场”的直播方式,来推介黔东南州独特的文化魅力、旅游资源、特色产业,以及民族村寨巨大的发展变化,村民群众崭新的精神风貌,同时也表达基层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歌唱,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以全国“村晚”为乡村文化振兴的窗口,向全国观众呈现一场具有民族味、文化味、传承味、乡愁味的新春盛会。

  活动当天上午,设置由绿皮火车“村晚”号苗绣银饰展示展演、风物西江展示展演以及镇远古城里的“村晚”三个主要内容。在绿皮火车的移动会场上,邀请了非遗技艺传承人、乡村网红、民族民间文艺演出团队,开展非遗活态沉浸式展示展演推介,互动体验让绿皮火车成为乡村振兴移动的非遗工坊、移动的乡村集市、移动的农文旅景区、移动的百姓大舞台,呈现出一幅苗乡侗寨“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新画卷。

  随后在风物西江展示活动环节中,邀请到了雷山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统战部部长姚茂美、县苗学会顾问、县政府原调研员杨耀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研究馆员唐生长、苗族歌曲传承人、苗族著名音乐人蝶长做客演播室,推介了雷山丰富的文旅风景、乡村村落、民族民间节日习俗、民族文化。同时,也邀请了“村晚”推介官带领全国观众一起沉浸式地漫游体验西江千户苗寨。

  镇远古城分会场的喜庆年味儿同样浓厚,现场以镇远古城自然风光为幕布,以四合院为沉浸舞台,围绕“古城风味、村里有个宝、古城民俗展示体验、局长说文旅、漫游古城”五大主题内容进行,运用“互动访谈+风物美食品鉴推介+乡村节庆民俗”互动体验的形式,充分展现了镇远古城独特的人文魅力、优美丰富的生态旅游以及当地的特色美食,进一步推动镇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下午,雷山主会场的现场喜气洋洋,热闹非凡,苗族同胞们身着节日的盛装齐聚千户苗寨芦笙广场,为来自四面八方游客及当地群众送上一场盛大的“视觉和文化盛宴”,共同祈福迎接美好的2023年。

  活动在铿锵有力的铜鼓声中,智慧的长者与活泼的稚童们踩着鼓点的节奏,拉开了“村晚”的序幕。随着【苗族古歌】、群舞【南猛芦笙舞】、歌曲【飞歌献给党】、儿童群舞【苗族锦鸡舞】等节目轮番上演,展现出了苗族历史深厚的文化内涵,这是苗族千百年来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长期积淀的智慧结晶,深刻地体现着苗家人传统文化的精髓,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难忘的时刻,不仅使游客充分体验到了苗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为他们带去了一段难忘的美好回忆。

  活动当天还邀请了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亚群作了乡村旅游、民族文化、精品民宿的推介;邀请了国家乡村振兴局派驻雷山县郎德镇南猛村第一书记蔡孟阳,推介分享了乡村振兴南猛模式的建设经验;同时,也邀请了产业公司和产业带头人,分别讲述了雷山县乡村振兴的典型故事、如何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之路及产业发展成功经验,表达了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期盼与向往,展示了黔东南州乡村振兴强有力的组织人才力量。

  随着团结舞《方祥高排芦笙》、《留客歌》音乐的响起,这场“年味、农味、文化味”十足的“村晚”,在村民们和游客连绵不绝的掌声和欢快中落幕。

  此次活动全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国家公共文化云、中新社贵州分社视频号、多彩贵州文化云、天眼新闻、黔东南直播、ZAKER黔东南、悠然雷山视频号等多家直播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杨秀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