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2023-01-16 11:57:20  来源: 贵州日报

  1月15日下午,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委员们一致认为,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人民群众,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是高标准、高质量的好报告。完全赞成两个报告。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们围绕进一步高质量做好司法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张洪武委员建议,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开创“自动化”办案新模式,拓宽信息化系统覆盖面,深化信息化系统应用,以科技手段全面提升司法警务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普兆敏委员指出,法院和检察院的基层力量相对薄弱,案多人少的情况较为突出,希望进一步强化对基层法院和检察院的指导,充实基层法官队伍建设。刘学文委员呼吁,两院要提升司法安商惠企能力,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强化契约精神,促进信用经济、法治经济建设,推动贵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喻理飞委员建议,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河长制从“有章可循”到“有法可依”,推动河湖治理法治化治理。李昌兴委员建议,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尊重人才等方面的法治保障力度,为科技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刘飞委员建议,法治教育基地应对全社会开放,依托法治宣传基地,将群众请进来参观法庭文化建设,让法官走出去,为群众普法宣传,切实增强群众法律意识。(记者 权若青 鲁毅)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8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