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轮胎信息技术部部长韩洪川:从制造走向“智造”

2023-01-16 11:53:55  来源: 贵州日报

  1日14日,在贵阳市修文县扎佐工业园的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州轮胎)5G全连接工厂半部件车间内,智能化生产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转,几十台自动导引运输车来回穿梭,有序搬运物料,一条条高品质轮胎从生产线下线。

  从制造走向“智造”是近年来贵州企业发展的风向标。贵州轮胎信息技术部部长韩洪川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把发展工业作为首要任务,大力发展基础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省两会精神,聚焦工业主责,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推动企业在智能化基础上再进一步,除系统建设外,在数字化人才引入、培养和精准营销系统,以及供应链体系建设等方面再发力,打造一个更加全面智能的数字化工厂,为工业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贵州轮胎5G全连接工厂有46套多功能自动导引运输车(AGV)、近160套射频识别系统传感器(RFID)以及工业摄像头、PLC、工控机等设备。在这里,一个胎圈的生产仅需25秒,生产效率较转型前大大提升,物资损耗、运维成本也有所降低。

  “我们从2018年开始整体规划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全力探索研发、制造、销售、采购以及人力全面数字化转型,截至目前,总投资约4.52亿元左右。”韩洪川说。

  借力大数据,贵州轮胎实现华丽转型。目前,企业已先后完成三期项目建设,不仅生产工艺与流程走在了行业前列,产品也不断创新迭代,畅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轮胎年产能约800万条,年出口量占总销量的35%以上。(记者 刘娟)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8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