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甘龙镇:防疫工作出实招 群众健康有保障

2023-01-16 18:38:18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连日来,松桃苗族自治县甘龙镇立足当地疫情防控实际,重点关注老弱病残等特殊重点人群,送医送药上门,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组织召开防疫健康包发放工作调度会。

  以“早”字为保障,提前谋划,有序开展

  关注特殊重点人群生命健康安全,体现人文关怀,是做好现阶段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甘龙镇以“早”字为保障,提前谋划,确保送医上门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送医上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对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迅速部署,统筹调度人员物资,打好提前准备仗。

  该镇中心卫生院为特殊重点人群开设绿色就医通道,村卫生室针对特殊重点人群单独储备充足防疫药品、防疫物资,以备不时之需。

  甘龙镇制定村级送医上门工作方案,对特殊重点人群“2+1”包保做了周密部署,确保每一户重点人员能够做到见医见药见干部。各村成立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随时待命,协助本村开展送防疫健康包上门等相关工作,为保护特殊重点人群生命健康安全筑起安全屏障。

干部职工分装健康包药品。

  以“沉”字为担当,党员带头,干部冲锋

  哪里有特殊重点人员,哪里就有党的干部、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防疫健康包。

  为切实将送医上门工作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的温暖,该镇全体镇村干部、派出所干警、医护人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组成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下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据了解,甘龙镇组建了20名党员干部为组长的党员先锋队,20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总人数达到800余人,主动下沉一线充实防控力量,带头当好志愿者、政策宣传员、秩序维护员、排查登记员、群众服务员、送药上门员,充实了疫情防控力量,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包保人员入户发放健康包。

  以“细”字为重点,全面摸排,高效排查

  甘龙镇特殊重点人群数量较大,且人员分散,为全面迅速排查重点人群数量,精准做到“2+1”包保和送健康包上门提供科学数据支撑,该镇充分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用于实践。

  该镇发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作用,制定“网格化”排查方案,以村级指挥部为主阵地,对本村重点人群进行全面排查,逐级上报,确保不落一户一人,积极落实“2+1”包保机制,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截止目前,该镇共排查重点人群1109人,发放防疫健康包1109份,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将包保机制落实管控到位,有效保障辖区平安。

  以“宣”字为突破,正向引领,科学防疫

  让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深入人心,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

  甘龙镇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线上利用甘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应急广播,发布科学防疫知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药联系人名单,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提升疫情防控宣传覆盖面。线下积极发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作用,镇卫生院组织志愿者进行科学防疫知识和用药培训。

  通过利用赶集、入户,召开院坝会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知晓率,实现疫情防控宣传全方位、无盲区。

  截止目前,该镇微信公众号编发信息20余篇,累计阅读量6000余人次;开展入户宣传、召开院坝会宣传100余次,服务群众达2000余人次。有效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防疫、科学用药,为有效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胡伟 文勇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9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