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杨德昭:借势“村BA”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台江实践

2023-01-16 18:58:18  来源: 新华网

  正在召开的贵州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协第十三届贵州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推动中央、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重要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国家明确贵州“四区一高地”新的战略定位、提出一揽子全面性支持贵州发展的政策措施后召开的重要会议。两会期间,围绕实现“主定位”、实施“主战略”、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新华网邀请代表委员畅谈如何结合两会各项报告谋划新一年工作、如何把尽职履责与人民群众关心关切问题有机联系、如何奋力推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等热点话题。1月16日,贵州省十四届人大代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德昭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民分享交流。

  贵州省人大代表,台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德昭。

  新华网:2022年台江“村BA”火爆出圈,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也专门提到“村BA”。请问台江县打算怎样用好用活“村BA”名片。

  在台江县台盘村举行的“村BA”比赛现场。新华网发(张奎 摄)

  杨德昭:“村BA”本质上是一种乡村文化的现象,折射的是精神文化的生活,呈现的是文化振兴图景,这既是脱贫后群众追求精神文化生活的真实写照,又是民族地区乡村文化振兴的生动诠释。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共同维护。借势“村BA”,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台江实践。

  新华网:都说“村BA”火爆的背后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共鸣,其最核心吸引力是它的“乡土气”。请您谈谈,如何守住“村BA”的乡土气。

  台江县台盘村举行的“村BA”比赛现场的民族舞蹈表演。新华网发(张奎 摄)

  杨德昭:我们将始终坚持“村BA”姓“村”,以人民为中心,把赛事办成老百姓的节日,始终是“村BA”的价值取向。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公益性、公众性、公开性的基本定位,不封闭球场,不关门卖票,球场修缮、赛事组织、奖励奖品由村民说了算,守住“村BA”的乡土气。

  新华网:请您谈谈,如何让当地群众从“村BA”中获得实惠?

  台江县的孩子们参加篮球互动。新华网发(张奎 摄)

  杨德昭:但凡有民族节庆活动就必有“村BA”,台江县将深入探索“以赛助旅、以赛扶产”全产业链,推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今后还将发起成立“村BA”联盟、推出“村BA”之旅、打造“村BA”篮球特色小镇等,不断满足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全面展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促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形象。

[责任编辑: 黄勇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9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