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新寨村:写春联 打糍粑 欢欢喜喜迎新年

2023-01-16 21:19:35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打糍粑是平塘群众过春节不可缺少的一项传统习俗。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金盆街道新寨村的布依族群众集聚一堂,一起打糍粑,欢欢喜喜迎新年。

村民们制作糍粑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新寨村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寨上男女老少穿上布依族盛装,为打糍粑忙碌着。

  当热气腾腾的糯米饭倒进粑槽,大家轮番上阵,用粑杵把蒸熟的糯米捣压成泥。

欢聚一堂打糍粑

  打糍粑是一项技术活,更是体力活,不仅要趁热打,还要讲究快、准、稳、狠,蒸熟的糯米经过反复捶打后,才会很快变得绵软柔韧、香味四溢,这样打出来的糍粑才均匀瓷实、有韧性。

  糍粑打好后,妇女们则把糍粑揪坨、压扁、调圆。不一会儿,柔软绵香的糍粑便做成了,然后用食用品红在糍粑上写下“我心向党”等感恩党的文字,表达对祖国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福。

村民们制作糍粑

  村民陆龙兰说:“我们就是每年都要打粑粑,今年非常热闹,是团圆和幸福的象征,在多远都要赶回家过年。”

  “团结就是力量,就像我们民族一样,大家团结拢起来就团结整体了,也体现出了气氛,也有了年味。”村民杨昌权说道。

为村民写春联

  当天,州、县书法爱好者还到新寨村写春联,用传统书画文化为当地群众送上新年的问候与祝福。

  村民杨兴妹开心地说:“今天这些老师来给我们写对联,马上写、马上得,人家可以领到两、三副,都是免费的。我领到对联回去之后,我就马上拿回家贴了,希望全家来年都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健健康康的。”(罗廷丹 张巍)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9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