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赵庆强代表:打造以人为核心的宜居宜业康养之城

2023-01-16 21:10:59  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贵州省人大代表、六盘水市水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庆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释放新型城镇化内需潜力,抓‘四改’提升城市品质,大力发展城市经济以及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等工作部署。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城市建设、精细化做好城市管理,奋力推进城镇大提升等。”1月14日,省人大代表,六盘水市水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庆强接受采访时说,这为水城区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赵庆强说,近年来,六盘水市水城区聚焦“山地康养旅游目的地、全省新材料产业战略基地、全省循环经济示范区、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市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区”建设目标,坚持走以人为核心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之路。水城区城市承载能力、城镇经济、城镇品质、城市治理能力、城乡融合不断提升。城镇化率达50.31%,城镇人口34万人,2022年新增市场主体1.07万户,城镇经济达328亿元,主城区与经开区、六盘水高新区联动发展,城市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同时,促进教育、医疗、疾控等公共服务均等化。“厕污垃”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农村6万人搬迁转移到城镇。

  赵庆强说,下一步,水城区将从三个方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之城。以城镇“四改”为抓手,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稳定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开发一批有别于其他地区的高端住宅小区,同时积极打通棚户区改造、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房和商品房的置换通道。不断完善教育、医疗、文体、娱乐等公共服务配套,持续建设智慧停车场、充电桩、健康步道等,进一步提升文化体育公园、两江公园、塔山体育公园品质,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让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

  做强产城融合,打造宜业之城。充分发挥水城经开区两百亿级园区集群集聚优势,围绕煤、电、铝、锰、材、应急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以工兴城、产城互动、产业聚人,打造“15分钟就业圈”,同时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配套功能,优化营商环境,让水城成为群众家门就业、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宜业之城。

  依托资源禀赋,打造康养之城。围绕“康养到贵州”,立足“中国凉都·康养水城”气候优势,用好野玉海森林康养基地、亚高原山地户外运动康养基地、百车河康养小镇等,持续唱响夏季避暑康养、冬季“滑雪+温泉”旅游品牌,发展壮大“凉都三宝”“水城三锅”等大健康养生食品产业,全方位打造避暑康养、医药康养、温泉康养、运动康养、旅居康养、森林康养、生态康养、文化康养等多种康养业态,让水城成为旅居康养避暑的首选目的地。(记者 张秀云)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