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政协委员陈雨青:破焦虑提信心 积极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

2023-01-17 09:52: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17日电(黄勇)贵州省政协委员陈雨青认为,在新能源汽车消费大热的背景下,应在新能源汽车的供给、需求、使用、售后等环节创新突破,化解目前很多消费者存在的续航焦虑、充电焦虑、保值焦虑等这样那样的“焦虑”,以支持和推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贵州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6日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15位委员进行大会发言。贵州省政协委员陈雨青代表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发言认为,要破焦虑提信心,积极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

  陈雨青说,调研中一些消费者调侃,“电动车一到冬天就成了电动爹”“不是在充电就是在充电的路上”,这暴露出电动车存在续航不够、充电慢、电池不抗冻、充电站桩发展不平衡、寻找充电站桩难慢等问题。再加上新能源汽车更新换代快,二手车评估体系尚不完整,很难判断动力电池的状态,二手车商只能把价格压得很低,影响了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2022年上半年,贵州省新能源汽车销量4.12万辆,同比增长190.1%,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陈雨青说,新能源汽车串联起了整车制造、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及电解液、矿业开采及回收、制造装备等产业,带动作用突出。建议多端突破发力,全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一是在供给端实现技术创新突破。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发展,编制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路线图,设立电池及材料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积极争取建设国家级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研发中心。做好新一代动力电池、高性能传感器、高算力芯片、车用操作系统、集成化电池电机架构、线控执行VRX、高精电镀和网络安全等先进技术创新突破。

  二是在需求端实现管理转向突破。从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深入推进汽车流通体制改革。适度扩大消费券、消费补贴发放范围和力度,填补居民购买力缺口。积极支持各地举办新能源汽车展销活动,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加大对省内品牌新能源汽车的政府采购力度,积极鼓励公务、公交、市政、物流、出租、环卫、仓储、矿山、机场等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

  三是在使用端实现配套建设突破。鼓励支持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寿命长、成本低的动力电池和氢能等新能源技术推广应用,支持鼓励动力电池租赁等电池商业模式创新。大力建设专用充电站、加氢站等,探索推广车电分离模式,支持出租、物流运输等领域的共享换电模式,构建新能源汽车与新型机械制造、智慧交通、绿色能源深度融合的产业生态。

  四是在售后端实现兜底服务突破。建立健全新能源汽车二手车交易体系,严格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和推进二手车“跨省通办”政策。加快推动贵阳市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带动新能源汽车上下游配套产业和服务共同“走出去”。建立节约发展的废旧电池梯级利用和回收体系,建设全省统一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政府监管和追溯服务平台,合力补足售后“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0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