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命名授牌!贵州新增13个省级生态示范创建荣誉地区

2023-01-17 09:36:40  来源: 贵阳晚报

  1月13日下午,贵州省生态环境厅举行2022年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两山”基地)命名授牌仪式,对全省13个荣获省级生态示范创建的地区予以正式命名授牌。

  会上,遵义市务川县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2地被授予2022年贵州省“两山”基地称号,分别为: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仁怀市五马镇、凤冈县、茅台酒地理标志保护区,六盘水市盘州市普古彝族苗族乡,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铜仁市印江县木黄镇,黔东南州雷山县,黔南州荔波县、平塘县,黔西南州贞丰县北盘江流域白层鲁容片区。

  据介绍,被遴选命名的13个省级生态示范创建荣誉地区,都因地制宜地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本地模式和机制,长效保障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美丽中国建设的贵州代表和样板。

  为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效转化路径,我省于2021年开始命名省级“两山”基地。当年,贵阳市花溪区、毕节市化屋村等6地被省生态环境厅命名为全省首批“两山”基地。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8地获省级“两山”基地命名,1地获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

  在国家级方面,目前全省共有16地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全国“两山”基地命名,其中,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有10地,贵阳市观山湖区和花溪区在列;全国“两山”基地有6地,贵阳市乌当区和花溪区在列。

  “今后,在向生态环境部推荐申报全国‘两山’基地时,原则上在已获省级命名的地区中择优推荐。”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贵州将继续深入推动生态示范创建,力争“十四五”末获得省级以上命名的地区累计覆盖全省二分之一的县(市、区),打造更多、更强、更具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转化的示范典型,为促进全省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记者 曾秦)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