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稻+鱼”产业模式入选第二届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典型案例获奖名单

2023-01-17 19:00:26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1月12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典型案例推介活动,台江县推荐科技赋能的“稻+鱼”产业模式入选“第二届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典型案例获奖名单”。

新法种稻、古法养鱼。谢辉 摄

  据悉,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中部,属中亚热带温和温润气候区的台江县,雨量充沛、土地肥跃,适合种植水稻和养殖稻鱼。“稻+鱼”是台江县典型的传统优势产业,千百年来朴实的台江人民就从清水江流域选育出呆鲤这一古老稻花鱼品种进行繁殖养殖,目前稻鱼综合种养面积达8.9万亩以上。

稻田里的稻鱼。潘绍寿 摄

  近年来,台江县创新推进优种、优法、优机、优企、优品“五优”模式,推广“新法种稻、古法养鱼”,推行集中旱育秧,实施增加栽培密度、增加钾肥、调整氮肥“两增一调”技术和轻简化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等一批节本增效新技术。创新推广设施辅助鱼凼增氧、稻田帆布池和十字沟高产高效稻鱼养殖等一批环保增产新模式,实现示范种植平均亩产水稻651.68公斤、稻田鱼70公斤以上。

丰收季节稻穗垂首。潘绍寿 摄

  下一步,台江县将结合现代渔业发展要求,大力提升传统稻鱼综合种养,乘搭区域品牌,强优品牌创建,科学布局“稻+鱼”产业模式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高效实施“五优”模式,切实推进“稻+鱼”产业高质量发展。(潘绍寿)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