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铁路部门联合开展“除冰行动”

2023-01-17 10:39: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17日电 1月15日,贵州断崖式降温,遭遇冰雪凝冻天气。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启动低温凝冻预警,贵州各铁路部门积极响应,研究部署确保行车安全和运输秩序措施。

  贵阳北动车运用所安全调度指挥中心研究冰雪凝冻天气的应对措施。

  作为动车动力来源的接触网供电系统,易受低温天气影响出现覆冰,动车高速经过时,接触网出现火花拉弧,造成跳闸或烧断线索停电,对铁路运输形成较大影响。贵阳供电段、贵阳车辆段等部门,联合开展“除冰行动”。

  贵阳供电段在管内7条干线重点区段,设置了46个覆冰领示点,每天分4个时段密切监控天气变化和覆冰情况,结合设备巡视结果,提出除冰车开行计划。

  1月15日下午,贵阳车辆段与贵阳供电段合作,将镶了铜边的铜基粉末碳滑板,安装在动车组顶部受电弓处。滑板犹如一块窄细的雪橇,将在动车运行中精准快速地清除接触网覆冰,又被称为“除冰刀”。

  贵阳车辆段与贵阳供电段工作人员共同检查“除冰刀”功能状态。

  “我们过去除冰很麻烦,全靠人工用打冰棒除冰,又冷又累,冰渣还可能溅入眼睛,造成伤害。现在的动车组‘除冰车’,夜间全线拉通跑一遍,除冰工作就完成了,安全高效又省力。”贵阳供电段接触网工戚亮说。

  截至16日8时,贵州铁路部门协同作战,共开行动车组“除冰车”4列,行程1355公里,确保了成贵、贵开等线路的接触网功能状态良好,为春运期间旅客出行保驾护航。(刘兆楠 张永龙)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