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乡村振兴丨贵州锦屏:打好乡村振兴的“羽毛球”

2023-01-17 10:35:44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公司羽毛球生产量和销售额分别为330万打和2.3亿元,实现了逆市上扬。”走在生产车间内,贵州亚狮龙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兵边巡查羽毛球生产情况,边向记者介绍,目前工人们正赶制新订单,希望2023年再创佳绩。

  胡兵说:“疫情给各行业带来挑战,但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并未改变,羽毛球销售市场总体稳定。加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司发展一直呈上升态势。” 

  图为贵州亚狮龙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车间里生产羽毛球。新华社记者 罗羽 摄

  亚狮龙所在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017年,当地通过招商引资引来亚狮龙。2018年,企业和地方携手投资上亿元,建设占地面积153亩的贵州亚狮龙产业园。

  目前,产业园已完成建设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成为集羽毛球生产和羽毛球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羽毛球产业园,带动锦屏当地及周边群众超460人稳定就业。

  羽毛球生产包括洗毛、晒毛、分级、插球、成品全检等38道工序,几乎每道工序都需要工人严格把控。家在附近的40岁工人龙竹香自2018年起就到园区上班,工作岗位是成品全检。她说,在家门口就能稳定就业,还能学习到技术,“很是满意”。

  图为贵州亚狮龙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车间里生产羽毛球。新华社记者 罗羽 摄

  感到满意的还有41岁的吴满花,这名在锦屏县敦寨镇亮司村大冲商品鹅养殖基地上班的工人,自2022年10月转变为代养户后,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

  在大冲商品鹅养殖基地,50多个养殖大棚沿着谷地排成两列从山中蜿蜒而出。作为基地的养殖工人,吴满花过去每月工资3200元,成为代养户后,她代养5个大棚的鹅,只需按要求达成每批次超七成的成活率,就可以拿到六七万元的年收入。

  图为贵州锦屏县敦寨镇亮司村大冲商品鹅养殖基地内养殖的商品鹅。新华社记者 罗羽 摄

  “一只鹅有14片翎毛可以提供给羽毛球生产企业,售价四五元。”负责统筹全县鹅规模养殖的贵州锦屏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如勇介绍,锦屏县引进亚狮龙这一龙头企业后,围绕补足和做强产业链,先后大力发展鹅养殖和屠宰业,布局并引进了羽毛球球拍、包装生产等企业。

  沈如勇说,锦屏县鹅产业过去是农户散养、不成规模,如今是公司化、规模化养殖,年出栏量超过22万羽,发展势头良好。

  “锦屏县绝大部分的鹅养大后,会送到公司屠宰场进行屠宰,翎毛卖给亚狮龙,鹅肉发售到全国各地。”贵州恒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波介绍,作为锦屏县2021年年底引进落地的食品企业,其屠宰场年屠宰能力为300万羽,可辐射贵州周边地区,目前带动就业超120人。

  “近年来,锦屏县还大力开展羽毛球体育赛事,以赛事活动助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锦屏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尹慧兰表示,围绕羽毛球产业,锦屏县不断壮大产业链,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记者罗羽)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