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开展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2023-01-17 19:38:08  来源: 黔西南日报

  在2023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州文联组织全州文艺服务志愿者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黔西南州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连日来,全州文艺服务志愿者分赴全州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歌舞表演、写春联、送福字,为群众送上了新春的祝福。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了大量的观众驻足观看,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州戏剧家协会主席刘咏红担任了本次文艺演出的导演,每个节目都经过她反复打磨。“很多节目都是原创的,我们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文化等写进作品里,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讴歌伟大新时代。更重要的是结合‘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城市定位,努力发掘黔西南人文符号,讲好黔西南故事。”刘咏红说。

  在望谟县新屯街道新屯村,文艺服务志愿者带来的歌舞、朗诵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新屯村“布依说唱”传承人罗路伟表示,这次跟老师们学到了朗诵的一些方法,对我很有启发,可以运用到“布依说唱”的创作表演中去,一定会把这项布依族艺术提炼更好。

  州文联主席桂兵介绍,本次活动是州文联围绕“文艺志愿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十个一”目标要求,着重进行了一场文艺志愿活动、赠送一批书画作品,包括专场文艺演出和现场书写春联,并向村委(社区)赠送装裱好的书画作品,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群众获得感,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基层。

  “我代表社区接过了州书协、州美协赠送的书画作品,感到非常高兴,作为新市民社区,我们正在积极开展文化建设,有了文艺家们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把社区的文化提升做得更好。”兴义市丰都街道永安社区派驻第一书记石磊说。州文联副主席岑岚表示,向基层赠送装裱好的书法作品在全州尚属首次,在全国也比较少见,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大众的审美品味,加深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切实增强文化自信。

  “老师我喜欢这副对联的内容,请您帮我书写两对好吗?一副过年张贴,一副收藏起来。”现场吸引群众的还有书写对联活动。大红色带洒金的瓦当宣纸铺开,饱蘸浓墨,一副带着满满新春祝福的春联一挥而就。拿到春联的册亨县群众韦正祥露出了满意的微笑。“今年是搬入新居的第三年,有了美好的寓意,我相信未来一定会红红火火。”

  州书法家协会主席韦述江表示,贴对联是一项必不可少的过年习俗,虽然市场上有各式精美的成品,但手写的更加有温度,更是一种文脉传承。州书协组织书法家以书法为特长为群众和社会做一点事情,以此推动传统文化和传统精神的延续,让优秀的文化活起来。

  “州文联将组织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投入到州委州政府建设‘康养胜地、人文兴义’的各项部署中去,传承文脉、造福群众,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人文氛围,推动高质量发展。”桂兵表示。(记者 黄崇星)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