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纪委监委“全过程适时反馈”把信访工作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3-01-17 19:35:47  来源: 黔西南日报

  为方便群众及时了解信访件办理情况,州纪委监委建立健全疑难复杂实名信访件“全过程适时反馈”工作机制,推动信访室、承办单位在信访件受理、承办、办理、办结等环节适时联系信访人,在就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反馈告知的同时,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校准调查处置方向,切实实现信访举报办理质效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以往处置信访件,一般只在开始调查时和调查结束后联系群众,而‘全过程适时反馈’大大缩短了反馈周期,有利于消除信访人可能产生的‘压案不查’等误解,减少群众因信息不对称、沟通不畅导致的越级访和重复访。”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全过程适时反馈”要求,收到信访反映后,信访室强化分析预判、化零为整,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联系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并告知正确反映途径。对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录入检举举报办理子平台和检举控告移送处置情况台账,跟进督促办理。同时,通过室务会集体研判,精准鉴别并梳理筛选群众反映异常强烈、具有越级访重复访倾向、存在重大利益纠纷、问题复杂可能超期办理的信访件,将其作为重点反馈件推进分项调查,强化适时反馈工作,将矛盾化早、化小,确保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打消群众疑虑。

  此外,针对匿名举报无法向本人进行反馈的情况,探索实行“阳光反馈”工作模式。由承办部门结合调查结果和现实需要,以召开群众会、干部职工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反馈或澄清正名。

  州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信访“全过程适时反馈”工作机制,推动在反馈中接受群众监督、增进群众理解和支持,切实把矛盾纠纷消化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一线。(通讯员 李荣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