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省人大代表陈华:让“地球彩带”之花四季绽放

2023-01-17 19:41:57  来源: 毕节日报

  杜鹃花似海,穹山留异香。

  因花而立、凭旅而兴的百里杜鹃管理区,每年三四月间,漫山遍野便成了被打翻的“调色盘”,绽放出“地球彩带”该有的色彩,成为四面八方游客的绝佳旅游目的地。

  “过去几年,我们大力建设旅游度假区,完善旅游公路、农家乐、民宿等基础设施,把乡村旅游点和核心景区‘珍珠串成项链’‘盆景做成公园’,推动‘文、体、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了旅游产业从‘一花一季’到‘花开四季’的蜕变。”谈及百里杜鹃管理区这些年旅游产业的发展变化,省人大代表、百里杜鹃管理区党工委书记陈华说。

  1月13日,聆听省政府工作报告后,陈华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要点和感悟。而他最为关注的,还是旅游产业的发展动向。“报告中用了很大的篇幅专门部署旅游业的复苏和发展,百里杜鹃管理区作为一个‘因花而立,因旅而兴’的地方,这无疑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说起百里杜鹃管理区的首位产业,那肯定非旅游业莫属。2020年接待游客29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2.6亿元;2021年接待游客591.8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8.41亿元;2022年接待游客480.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2.32亿元。”陈华说,针对景区“花节期间人满为患、花节之后门可罗雀”的尴尬局面,百里杜鹃确立了“花期之外”和“花区之外”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全域、全时旅游,随着“杜鹃花季、避暑季和温泉康养”三张旅游品牌的形成,“大旅游”的概念逐步深入人心。

  陈华表示,尽管百里杜鹃管理区旅游发展势头向好,但旅游产业化发展的问题和短板依然存在。“比如,特意游不明显,随意游不丰富,资源、客源和服务支撑不足,留不住人,导致二次消费少。”陈华说,针对这些问题和短板,百里杜鹃紧盯品牌强效应,努力做精花海观光游,做热避暑旅居游,做火温泉康养游。同时,坚持以“特意性”旅游带动“随意性”旅游的发展思路,加快“一核二翼多元”空间布局,聚焦“地球彩带、世界花园、养身福地、清凉世界”旅游品牌定位,持续加强引流获客。紧紧围绕行、住、食、游、购、娱旅游产业“六要素”不断优化服务保障,确保游客进得来、留得下、能消费。

  “接下来,百里杜鹃管理区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围绕做优做强百里杜鹃高品质旅游景区,全力打造未开发有价值的旅游资源,持续巩固已有的文旅品牌,努力让‘地球彩带’之花四季绽放。”对于未来的旅游产业化发展,陈华信心满满。(记者 陈曦 韩磊)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