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新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2023-01-17 20:10:34  来源: 遵义日报

志愿服务聚合力 文明实践谱新篇

新蒲新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2022年,新蒲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文明实践·新蒲有约”品牌为抓手,强化项目引领,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建强阵地,文明实践组织“体系化”。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试点探索—全面建设—总结提升”三步走的工作思路,整合公园、广场、便民服务站等资源,实现群众健身、活动、阅读、学习不离村(社区);整合乡村学校少年宫等资源,申报市级科普教育基地1个(滨湖中学)、乡村科技馆1个(永乐镇骊龙小学),进一步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类型;吸纳7个公益组织,形成机关党员、社区居民、社会组织三方参与、三方联动、三方提升的志愿服务新局面。

  项目支撑,文明实践品牌“精品化”。该区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推动志愿服务实现项目化、品牌化。2022年,共计推出30余个示范性强、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其中,六角井社区依托辖区大学生开展“七彩假期”,获市级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松源社区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紧扣“让居民受益、让群众满意”这个工作中心,在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疫情防控、走访慰问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得到了居民广泛赞誉。同时,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并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弘扬志愿者精神,激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整合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质量。

  服务引领,文明实践活动“精准化”。该区围绕和群众生产生活、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话题,开展进企业、进庭院等宣讲活动2000余场次;通过“讲理论+摆故事+传文化”的方式,在省级文明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结合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法律维权、健康保障、科学知识普等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关爱行动5000余场次。

  该区印发《新蒲新区“文明实践·新蒲有约”行业示范活动方案》,统筹开展“工地有约”“和美新蒲”等七大专项行动,形成项目化、制度化、常态化文明实践氛围,用活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四单”闭环,提升为民服务凝聚力。制定实施《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作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话文明·代表声音践初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需求征集的通知》,通过发挥该区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的力量,收集群众需求,不断探索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实践渠道。2022年,收集群众需求2500条,完成群众心愿2300条,完成率达90%以上;开展“温情新蒲”“博爱义工”等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场次、惠及群众7.6万余人。

  2023年,新蒲新区将持续开展“文明实践·新蒲有约”活动,进一步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席会议制度,深化使用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数字化云平台,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聚民心、暖民心、惠民生。(记者 张婷)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