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北大地起欢歌

2023-01-17 20:08:45  来源: 遵义日报

黔北大地起欢歌

——遵义扎实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市建设

  稳粮仓,调结构,保供给;抢农时,战疫情,抗旱情!

  刚刚过去的一年,牢记在“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上探新路”的新使命,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突出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着力构建农业现代化三大体系,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市建设喜讯连连——

  全市完成粮食种植面积近918万亩、粮食产量近236万吨,完成蔬菜种植面积338万余亩,出栏生猪430余万头;

  在全省创新推行《遵义市山地特色农业现代化评价体系(试行)》,让农业现代化可量化、更具象;

  遵义朝天椒站上全国“舞台”,纳入2022年国家农业品牌精品培养计划……

  黔北粮仓殷实

  冬闲地不闲,近日,在桐梓县狮溪镇黄坪大坝,1万余亩油菜长势喜人,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忙着对地里的油菜进行施肥、除草,为油菜丰收作准备。

  坚持“稳粮扩油”战略,立足“早”,突出“实”,我市通过定责任保面积落实、定基地保示范带动、定措施保单产提升、定模式保效益增值“四定四保”举措,把油菜扩种工作作为秋冬种工作的核心工作来抓,共完成油菜种植面积180余万亩。

  在凤冈县王寨镇新民社区,轰隆作响的挖掘机声音不绝于耳,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我市坚决扛起粮食丰产丰收重任。去年,全市共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54万余亩。

  高标准农田建设,让良田沃野展新颜,山地农业洋溢“科技范儿”。如今,水稻、油菜等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正逐步成为我市种粮大户的标配,增强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过去,这一片农田都是烂包田,种庄稼收成不好。去年建成高标准农田后,旱能浇、涝能排、机能耕,受旱情影响不大,我们村迎来了大丰收,水稻亩产550公斤以上。”算起高标准农田的种粮账,凤冈县进化镇大堰村村民彭吉华底气十足。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粮食生产出路在科技。

  立足地方品种优势,加强种质资源保护,积极推进种子、种苗、种畜、种禽“四种工程”。黔北麻羊、黑猪已被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品种资源志,“三杂”良种普及率达98%以上,畜禽良种率达90%以上。

  去年,大力开展农技人员创新创业、“揭榜挂帅”和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行动,全市320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领办基地,为丰收丰产提供科技支撑。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农机与农艺相融合,良种与良法相配套,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一系列有力举措,充分调动了我市农民种粮积极性,粮食生产能力稳中有升,为农业现代化的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县一业”提质

  寒冬时节,湄潭60万亩茶园进入管护阶段。在永兴镇永兴桥村茶叶种植基地,几架无人机在茶园上空盘旋,进行飞防作业。

  这是由湄潭县落花屯茶叶专业合作社和贵州茗城农商旅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欧标茶园。聘请专业化的社会服务团队进行统防统治,降低了生产成本,也提高了茶叶品质。

  茶产业是湄潭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这些年,以打造欧标茶园为契机,带动全县茶产业提质增效,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湄潭尝到了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的“甜头”——

  2020年、2021年、2022年,湄潭连续三年荣登“中国茶业百强县”榜首;2022年12月26日,全市首张茶园碳票在湄潭诞生,这赋予了茶园商品属性,作为资产可进行交易;2022年,湄潭茶叶直接出口额为5688.95万美元,同比增长32%,全省排名第一……

  茶产业好戏连台,竹产业佳音频传。

  2022年10月11日,全省第一张竹林碳票——赤水丹青碳票在赤水市发行。赤水市晟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凭借10万亩竹林产生的固碳效果,赤水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向其现场授信5000万元。

  “碳票”变“钞票”,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产,是我市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的生动诠释和演绎。

  2022年,在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的基础上,我市聚力发展“一县一业”,做优结构、做强主导、做大规模,八大特色优势产业初步形成,“生态绿”与“产业红”交相辉映。

  播州区新民镇龙丰村过去由于信息不畅、加工能力不强,村民种植的辣椒难以实现“优质优价”。去年,龙丰村股份经济联合社与贵州卓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合同,通过建设辣椒乡村加工车间,对辣椒进行分选、粗加工,推动产销精准对接,鲜椒收购价为4.6元/公斤,亩产值近7000元。

  习水以黔北麻羊为主导产业,围绕“种、养、加、销”重点环节,全力推进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生态畜牧业强县。按照“种”出好饲草、“育”出好品种、“养”出好麻羊、“加”出好产品、“销”出好市场、“研”出新技术的产业发展思路,2022年,习水共发展养羊示范家庭农场10个、示范养殖户200户,带动黔北麻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保障有力

  2022年,聚焦人、地、钱等农业发展难点、痛点、焦点问题,在市农业现代化专项组的统筹推动下,全市各级部门主动作为、联动服务,为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要素保障。

  强化“普惠”政策,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农业小微企业。目前,全市普惠型农业小微企业法人贷款余额为272.43亿元,同比增长37.29%。

  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在防范化解农业生产风险、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2022年,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参保农户近168万户(次),总保费3.28亿元。6家承保机构受理理赔金额为2.4亿元,受益农户达26万余户(次)。

  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强化项目对接争取力度,紧盯茶叶、辣椒等行业龙头企业,全面落实“招商三问”,持续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2022年,全市累计完成农业现代化重大项目投资134.31亿元,全市农业产业招商引资实现到位资金90.17亿元。

  强农惠农政策落地落实,农业生产基础不断夯实,吸引了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加入,他们成为我市农业发展“生力军”,绘就出产业增收好“丰”景。

  贵州省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推行订单种植,共发展辣椒种植基地30万亩,带动20万农户增收。

  贵州贵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同样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道真做优菜园子、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小菌菇做成大产业,出山入海,远销非洲地区。

  截至2022年底,全市累计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840余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3家、省级龙头企业194家,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品牌焕新升级

  2022年,我市着力实施农产品品牌质量提升工程,聚焦“资源整合、品质提升、主体育强、营销拓展、人才聚集”五大行动,不断提升“遵字号”品牌农产品的竞争力、收益率,走品牌发展之路。

  ——围绕规范同类农业品牌、品牌商标注册、品牌管理和农业标准应用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提升品牌凝聚力。

  ——从种业振兴、农业投入品监管、绿色农业标准化生产等方面全面发力,提升品牌影响力。

  ——围绕培育产业联合体、壮大生产经营主体、发展绿色食品工业等方面实行主体育强,提升品牌作用力。

  ——建立农产品品牌营销体系、产销合作平台,做好农产品出口、做实品牌宣传推介,提升市场竞争力。

  ——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人才聚集,提升品牌生产力。

  在“五大行动”推动下,以产品为中心,以产业为纽带,依托生态优势和现有农产品品牌基础,整合资源加大对区域公共品牌的培育,我市农业品牌故事精彩纷呈——

  湄潭翠芽、遵义红、遵义朝天椒入选2022年品牌价值100强区域品牌,占贵州上榜品牌的四分之三;黔北麻羊、黑猪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品种资源志,逐步形成“聚有黔”“习羊鲜”等拳头品牌;全市认证绿色食品生产企业74家,认证绿色食品132个,均位列全省第一;高质量承办茶博会、辣博会等活动,遵义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

  强品牌,拓市场,求突破。随着一批批特色鲜明、质量过硬、信誉可靠的遵义农业品牌深入人心,黔货出山势头强劲。

  2022年,预计全市农产品累计销售突破180万吨,销售额达230亿元。

  稻浪翻滚农机忙,良田沃野展新颜,农民增收不断,农业提质增效,好一幅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市新图景!(记者 查静)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