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创新水权交易 盘活水量惠企业

2023-01-17 20:21:02  来源: 遵义日报

  近年来,仁怀市进一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通过水权交易创新水资源管理模式,进一步强化服务能力,提升企业供水保障水平,激发城市节水的内生动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仁怀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水资源保障。

  据介绍,随着仁怀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白酒企业重新规划布局,导致该市部分地区、行业用水总量日趋紧张。针对工业企业用水增加引起的用水指标紧张等问题,仁怀市水务局积极探索水资源要素市场化利用前景,充分挖掘水资源的潜在经济价值,在合理界定和分配水资源使用权基础上,积极推动行业、企业间水权交易,以节约和高效用水为导向,积极培育水权交易市场。

  2022年,仁怀市水务局积极引导白酒企业自行协商、市场交易平台调节,该市累计已有11个取水口涉及的41家酒类企业开展了水权交易,共出让水量23.82万立方米,可满足近7000吨酱香型白酒生产用水。

  此次白酒企业用水户间水权交易签约,标志着仁怀市在水权确权和规范水资源管理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通过流转节水富余的水量,不仅有效缓解了企业用水不足,破解了企业发展难题,同时也为今后开展区域、行业用水权交易积累了经验,为全面盘活用水存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深入企业开展用水需求调研,及时对企业生产生活用水供需平衡进行二次配置,扩大水权交易范围,增加水资源交易总量,保障更多企业生产用水需求。同时,利用高粱基地和山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契机,积极探索在保障正常农业用水权益的前提下,将灌区的水节约下来向多行业流转,在水权交易模式上作出的新尝试。(仁怀市水务局)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