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教育系统聚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01-17 20:19:17  来源: 遵义日报

  记者日前从市教育体育局获悉,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稳步推进学校布局结构调整、扩充城区学校学位供给、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在争资争项、谋划项目、推进项目和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全市教育系统按照“盘活存量、扩充增量、疏堵结合、分步实施”总体思路,通过盘活一批存量资源、新建一批城区学校、扩建一批乡镇寄宿制学校、改建一批村级幼儿园、合理划分学区范围的方式,推进学校布局合理化、规模适度化、条件均衡化、教育优质化。2022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486个,新增城区学位3万余个。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解决城区资源不足、农村资源不优等突出问题,市教育体育局通过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纪委监督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城乡教育更新行动试点项目,统筹部分专项补助资金予以支持;依托15个市级重点教育工作督导组,采取定点督战和巡回督战的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并坚持“约谈+通报+致函”工作制度,定期通报项目推进及经费执行情况,全面落实奖优罚劣制度。

  此外,全市教育系统通过提前谋划储备一批手续齐全、土地落实、资金保障、投资效益高的项目,形成“建设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补充一批”的工作格局,确保上级资金下达后能及时落地;牢牢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积极争资争项,规划2023年拟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209个,计划总投资83亿元,建成后将新增学位10万个。(记者 赵婧耘)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