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山海携手跑出“黔货出山”加速度

2023-01-17 20:17:18  来源: 遵义日报

  一盒盒方竹笋,一瓶瓶辣椒酱……从正安走到粤港澳大湾区。“十四五”期间,广东省珠海市结对帮扶遵义市,两地建立起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东西部协作帮扶体系。2021年12月16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正安县在横琴签订《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确定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接续帮扶正安县。

  乘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生长在正安山水间的农特产品也搭上“快车”,走出山门。

  近段时间,该县流渡镇百花村的蔬菜基地便热闹了起来,整理菜苗、起垄,越冬蔬菜的移栽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这里土壤肥沃,无污染,种出来的蔬菜口感好。”正安县众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龙忠福说。

  粤黔协作工作队遵义工作组正安小组看中了百花村蔬菜的好品质,去年7月,将正安县众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认定为“珠海市菜篮子生产稳供基地”。

  众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正安县第二个“珠海市菜篮子生产稳供基地”,去年,该公司有455吨蔬菜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产值300万元。

  同时,正安县抓住机遇,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将高山基地与东部市场牢牢“链”在一起,按照不同季节的市场需求,以销定产,为粤港澳大湾区带去不同的山中美味。

  为强化消费协作,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在依托“三专”(专柜、专馆、专区)、“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商超、进学校)销售渠道的同时,去年启动正安农特产品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价格、统一配送的产供销“五统一”平台建设,创设了“正安味道”地域标志,由正安县企业进行经营,构筑正安农特产品供应主渠道。

  “我们公司现在有辣椒、方竹笋等12个种类,启动了产供销‘五统一’平台后,通过完善农特产品的生产、销售、加工、运输、储存,更好地推动了农特产品产业化发展。”正安县古凤黔食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田景齐说。

  平台的建立,让正安县分散乡村的各种农特产品得到整合,实现了从零星的、品质不一的收购到规模化、批量化的生产,有效提高了农特产品的附加值、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议价能力。去年,正安农特产品销售金额达2.47亿元。(陈颖 涂云瀚)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3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