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陈胜国的二次创业

2023-01-18 14:23:41  来源: 贵州日报

  “今年要多准备点特产,方便客人购买。”年关将至,贵阳市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景尚原舍”民宿订单如雪片般飞来,老板陈胜国匆忙扒了几口饭,又开始准备年货。

  “有订年夜饭的,也有预订住宿的,很多都是回头客。”陈胜国算了笔账:春节假期可以进账几千元。

  陈胜国深知红火的生意来之不易。高中毕业后,“85后”的陈胜国辗转了几家企业,薪水没有增加,他决定自己创业。2016年,他在惠水县开了一家奶茶店,生意虽然不错,但高额的房租和成本让他喘不过气来。

  “要是在老家能做生意就太好了,没有房租压力。”陈胜国常常想。

  事实上,陈胜国的想法并不算遥远。因为在老家偏坡布依族乡偏坡村,他家有一栋传承50余年的四合院,加上紧邻乡政府,有着不俗的发展潜力。

  几年前,随着全省旅游产业化步伐加快,偏坡布依族乡被列为贵阳市六个特色小镇之一,并同步启动“原味小镇·醉美偏坡”建设。

  依托原味小镇建设,偏坡布依族乡通过“整、疏、建、管”和就地取材、旧物利用,打造了濮越香街、湾纳米酒一条街、花喵街等一批景观业态,农家乐、民宿应运而生。

  抢抓家乡发展机遇,陈胜国开启二次创业,家里的四合院“改头换面”后打造成时下火热的民宿。青瓦白墙的特色民居,青石铺就的地板,加上花团锦簇的农家小院,“景尚原舍”民宿一开业便深受喜爱。

  “生意最好的时候,一个月有7万多元收入。”陈胜国说,由于没有房租,淡季也无需担心。

  在乡村振兴大潮下,农村天翻地覆的变化,陈胜国的生意日渐红火。

  近年来,乌当区深入开展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工作,整体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阔步前行。

  “以前游客来用水都不太方便,村里堆积的垃圾也影响旅游体验。”陈胜国说,眼下村里便利的生活和优美的环境也使得更多的人愿意到村里游玩。(记者 谌思宇)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5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