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职工医院创新设立准重症病区 用优质资源医治更多患者

2023-01-18 14:16:32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12月以来,贵州省职工医院建立新冠疫情四级救治体系,根据病情将病人分为门诊就诊非住院病人、轻症、准重症、重症四个层级,其中创新设立准重症病区这道“关口”,让这个ICU规模不大的医院救治更多的病人。

  据了解,该院为应对新冠疫情,2022年12月中旬就开始将各临床科室进行整合,12月28日,将住院部12楼建设成为拥有120张床位的准重症病区(临时),主要收治一些有基础疾病、年龄大合并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人,和普通病房处理困难,但又不需气管切开、气管插管的病人,通过综合治疗避免他们进一步发展为重症,同时,还收治ICU转出的病人。

  该院院长芶欣告诉记者,目前最重要的是要把优质的医疗资源匹配给最需要的患者,从而落实“保健康、防重症”工作要求。这个新科室在非重症病人和重症病人之间再加一道关口,降低ICU需求量的同时,又让更多病人得到仅次于ICU的治疗。该科室还接治经ICU治疗后有所好转,但达不到转入普通病房的病人,从而让ICU床位周转更快,利于救治更多重症病人。

  为组建准重症病区,这座中型医院在医护力量有限的情况下,仍然抽调了26名有大局观、能吃苦、业务能力强的骨干充实到这个科室。该院ICU主任彭进说:“从最开始不熟悉,到现在工作流程已逐步完善,畅通了门诊—普通病区—准重症病区—ICU的四级升阶梯或降阶梯式的双向转诊渠道,根据病情变化情况,让病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据了解,为了保障这支重要的作战力量,省职工医院还组建后备团队跟班学习。

  “自12月28日组建以来,准重症病区已累计收治多名准重症病人,治愈出院58人,使ICU加快了周转,让优质资源医治了更多患者。”芶欣介绍。(记者 赵雨思)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5887